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被狗咬掉一块皮去医院被拒收 严重伤势只能去华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10:37:35   稿源: 鄞州新闻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原以为被狗咬了一口,随便找家医院打几针狂犬疫苗就没事了,没想到竟然这么麻烦。”说起两天前的遭遇,东湖馨园的周女士仍一脸惊恐,跑了三四家医院,都被“劝退”:“我们这治不了这病,你得去江北的华慈医院。”

事实是否真如周女士所说呢?记者就此采访了鄞州区疾控中心,中心一位林姓工作人员表示,新城区有狂犬疫苗的只有鄞州二院和石鵟)街道吴剑鸣医院,但如果患者伤势严重的话,一般医生都建议转院到江北的华慈医院进行治疗。

“伤势重的话还需要打免疫球蛋白和血清,这两种针剂这两家医院都没有。”

被狗咬伤,跑三四家医院都拒收

根据周女士的描述,本周一,她60多岁的妈妈晚上被小区一条狗咬掉了一块皮,可送母亲就医的过程却让她苦不堪言,“我们先去了附近的卫生院,值班医生明确告诉我没有狂犬疫苗,让我去鄞州二院。”

等一家人赶到鄞州二院,急诊医生也给出了相同回答,之后明州医院和鄞州人民医院遭遇如出一辙,医生都建议她直接去江北的华慈医院。

折腾了近两个小时后,周女士一家终于把母亲送进了华慈医院。“因为咬伤面积较大,母亲需要住院观察。”周女士说,让她想不通的是,偌大一个新城区,为什么就没医院能接收她母亲呢?“要是因为打针不及时,出了严重后果,难道只能自认倒霉?”

医院诊治难,伤势严重只能转院

对于周女士的疑问,记者走访了新城区几家医院,鄞州二院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称,他们医院并没有专门的犬伤科,一般都挂靠在急诊科的。“如果居民被狗咬伤或者抓伤后,伤口不大的话,可以提供狂犬疫苗注射。”针对周女士的遭遇,她也给出了以下解释:周妈妈情况不太一样,小腿咬伤的面积较大,在注射狂犬疫苗之外还需要注射免疫球蛋白和血清,以及伤口缝合和包扎等,严重的还需要住院观察,这方面他们的软硬件设施暂时还不能达到。

这名工作人员称,一般居民不清楚什么是免疫球蛋白,所以当值医生统一告知没有疫苗,为的就是不耽误治疗。

一方面是新城区养狗居民越来越多,一方面是缺少全方位治疗。就此问题,记者采访区疾控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宁波市卫生局对能注射狂犬疫苗的医院有着较为严格的限制,鄞州区目前有9家医院有注射狂犬疫苗的资质,而在新城区,只有鄞州二院和石鵟)街道吴剑鸣医院两家医院才有许可证,而且医生和护士都是另外经过培训的。

该负责人也建议,如果新城区的居民被狗咬伤了,情况较为严重的话,还是直接去华慈医院比较好。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