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来甬一年的杭州人撰写长文,驳斥唱衰宁波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5 10:42:45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提升城市品质对宁波有多紧迫?

  今天一早,甬派君就被这篇雄文所吸引。作者系浙江日报宁波记者站站长。

  城市之间的竞逐,永远是一个热门谈资。

  远者,如2007年新周刊做过的那个颇有影响力的话题:B牌城市。该话题以“九二”式机动车号牌中对应的B牌城市作城市竞争力比较。彼时,有的B牌城市比A牌城市还强,在经济实力、人气、口碑上足以挑战省会;有的比C牌城市还弱,接近于默默无闻。

  近者,如一波又一波唱衰宁波的论调泛起。习大大视察浙江,过宁波而不入直奔舟山,于是,有了“宁波你被抛弃了吗”论调;国家行政学院课题组的一个建议,宁波、厦门取消计划单列市,于是“宁波你被抛弃了吗”论调再起。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于是,有人捶胸顿足,有人长吁短叹,有人慷慨激昂。

  没有调研,只凭几个相关性不大的数据,从一种肤浅的印象式区域经济的对比,便断言城市被抛弃,折射出的是狭隘的发展观。仔细想想,宁波帮只身闯荡世界,可有天眷地顾?又可曾在几多杞人忧天中,固步不前?

  甬派君认同谢晔的观点。

  杭甬双星闪耀,是浙江经济的幸事。当前,中国城市要素竞争空前激烈。我们要做的,不是“无可奈何花落去”的自我惆怅,而恰是“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惺惺相惜。

  甬派注意到,刘奇书记,不断对外表达对城市发展与招才引智的强烈愿望。而宁波喊出的“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声音,也越来越密集。我们应从中看到身上的使命,看到宁波该从何处发力,看到前进的方向。

  作为一名来甬工作一年的杭州土著,浙江日报宁波记者站站长谢晔,给了我们另一种视角。

  这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对于宁波发展,我们要有一种大视野、大胸襟、大气魄。

  不妄自菲薄,不怨天尤人,拿出老祖宗的创业劲头来!

  以下为谢晔雄文,派粉们一起分享吧~~~

  

  昨天,一场“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动员大会在宁波召开。

  在家的县区书记、部委办局悉数到场,市长亲自主持,书记发表讲话。尤其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同志55分钟内14次脱稿讲话,情真意切,殷望款款,气场强大,宛如一声发令枪响:宁波,向着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阵”出发。

  联想到几天后,宁波“港口经济圈”的破题之作——国际海洋科技生态城即将挂牌揭幕,这两个大动作,一个修身练气,一个刚猛扩张,内外兼修,相辅相成,无疑是围绕同一目标的两个战略级别的部署。

  这个目标,就是宁波城市经济的整体转型升级。

  基于这一判断,昨天的大会份量非同小可,值得细细品味。

  刘奇同志14次脱稿讲话,其实是讲了14个故事。既有公交站亲手拭灰感受城市进步的欣慰,也有对斑马线车不让人的恼火;既有对蹲点调研看到古村风貌完好的点赞,也有对七八个部门推诿扯皮治不了一根电线杆的痛斥,看似天马行空、信手拈来,实则句句不离精益求精、细化管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只争朝夕、大干快上,释放出强烈信号:宁波提升城市品质,已然刻不容缓、时不我待。

  而最核心的要义,就藏在刘奇同志切入正题后脱稿讲的第一个故事之中。

  前不久,他在人大代表联络站调研时,一名年轻企业家讲述了自己的困惑:现在,不管是60后、70后、80后创业者,地域观念越来越淡化,哪里条件合适,就往哪里流动,宁波几个互联网企业都遭遇同样的人才流失,往上海跑。

  讲完故事,刘奇问道:同样的宏观环境,为什么宁波在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方面不如“北上广深”那么有吸引力?

  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城市品质。作为一名来甬工作一年的杭州土著,这个故事马上让笔者想起宁波一位学者型官员的独到见解:宁波与杭州比,经济上就差三个“人”。第一个是马云,一家就贡献300多亿税收,第二个人叫“金融家”,那么多金融、类金融企业总部就是愿意落户杭州,第三个人叫“玩家”,杭州动漫、文创产业已然人气暴棚。

  实质上,这并非杭甬两地独有的“双城记”。

  在最近一轮省会城市与沿海计划单列市的竞争中,天平正在向资源积聚的省会城市倾斜,或者拉近了差距,或者实现了反超。

  聚集了高端资源的省会城市,一旦城市品质得到提升,巨大城市能级充分释放,青鸟归林,有凤来仪,独得后工业化时代产业转型的竞争先机。

  城市品质,兹事体大。

  也许正因为这一不易为人察觉的背景,前不久,几波莫名其妙的论调唱衰宁波,一说习大大视察浙江,过宁波而不入直奔舟山,“宁波你被抛弃了吗”?一说杭州正在拉开与宁波的距离,宁波遭遇了“失去的十年”;一说某课题组一份报告流布网络,五个计划单列市正“计划”取消单列,或升格为直辖市,或回归所在省建制,宁波“不幸”名列后者。

  事实果真如此吗?

  “抛弃论”本是心灵脆弱的小清新杞人忧天、自虐癔想,宁波帮只身闯荡,打下偌大江山,可有天眷地顾?计划单列市更是计划经济时代的遗魂野魄,试问哪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是政策单一作用的结果?

  当年四大特区、蛇口奇迹,除了深圳,哪个不是“灯火下楼台,笙歌归院落”?至于相比杭州“失去的十年”论调,笔者随机抽取过去15年3个年份数据比较,有个有趣的发现。

  换个视角,杭甬之间有个“百分之四现象”。

  据中国统计年鉴GDP数据:2000年,杭州1568亿元,宁波1311亿元,占全省比重分别为25%和21%,相差4%;2010年,杭州5946亿元,宁波5126亿元,占全省比重各为22%和18%,相差4%;去年,杭州9201亿元,宁波7603亿元,占全省比重各为23%和19%,还是相差4%。与此同时,这3个年份,宁波经济总量相当于杭州的83%、86%和82%。

  数据在此,夫复何言?

  杭甬双星闪耀,是浙江经济的幸事。宁波自然禀赋超群,拥江揽湖,山海相望,中国有几个城市可比?

  宁波人文底蕴深厚,曾有本地学者向笔者夸口,没有宁波,整个中国近代史都不知如何下笔,细细思量,诚哉斯言!

  笔者刚来宁波落户鄞州,处处可见为一家企业单独设一处红绿灯,“丁字口”硬是变成“四岔路口”,以方便企业出入;一拐进学士路进入大学园区,到处是限高杆、斑马线,大货集卡不得其门而入,行人横穿胜似闲庭信步,重商崇学若此,宁波怎么会不物埠民丰、万商云集?不是“无可奈何花落去”,恰是“似曾相识燕归来”。宁波帮先贤创业基因尚在否?

  提升宁波城市品质,就是打造宁波核心竞争力,正需拿出老祖宗的创业劲头。正如刘奇同志昨天讲话中告诫的那样:“现在全国各地对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最看重的是城市品质。”

  就在昨天,阿里巴巴宣布启动杭州—北京双中心战略,天猫总部不日迁京。这就是当今中国城市要素竞争的激烈写照。

  城市品质,岂可不察?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