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铁路宁波站交通枢纽全面建成投用 堪称宁波史上最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7 07:20:2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昨天上午,铁路宁波站交通枢纽全面建成投用仪式在新开通的北广场旅客出发大厅内举行。历经5年艰苦奋战,这个宁波史上最大、功能最全的交通综合枢纽全面投入使用。宁波是全国50个铁路枢纽城市之一,也是国家级综合运输示范试点城市之一,今后铁路宁波站将发挥城市铁路枢纽中心站的作用。记者 范洪 通讯员 李新民 张黎升 

宁波站周边区域还将继续开发

在宁波站北广场开通后,宁波站南北站房融合,增强了接发能力,可实现到发列车194对的设计目标;随着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的同步通车,加上之前开通的新汽车南站,宁波站实现了以铁路客运为中心,与多种交通方式“零换乘”的交通体系,未来更多旅客将享受到“轨道+”换乘方式带来的便利。

昨天记者从海曙区方面了解到,接下来,海曙区还将立足宁波都市门户区定位,围绕铁路宁波站枢纽展开实施周边骨干道路、公园景观等公建设施的新建、改(扩)建等系列工程,并在此基础上,对4个较集中区域约21.4公顷地块进行商务开发,打造以特色商务楼宇、旅游综合服务、信息交流展示为核心的都会门户区。

这4个较集中的区域分别是:

北广场西北侧商务办公区块,这里打造集商务办公、酒店餐饮、购物休闲多种服务功能的地标性城市综合体;

永达路以北商务办公区块,这里打造承担都会门户区辅助配套服务功能和构建创智产业办公集群为发展目标的特色服务高地;

南郊公园及东南侧商务居住综合区块,这里打造集高端服务基地、休闲体验专区、城市咨询平台、都会交流中心、特色商业集群和生态居住示范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服务航母;

三市路商业居住混合区块,这里将以打造都会门户区配套高端住宅区和商贸服务走廊为发展目标,打造成高尚居住和商贸服务为主导的综合配套服务街区。

■记者体验

建议增设中央指示牌

昨天,记者体验发现,要想在这片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巨无霸”交通枢纽中,毫不费力地找到要去的方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北广场的投用,却没有设置清晰完整的指示,这等于给旅客出了一个没有公布答案的选择题:向南,还是向北?如果答错了,将走上折返近500米的路程。

前往南北广场坐公交

不少旅客走了冤枉路

刚从九江坐火车到宁波的刘先生,拉着大概十公斤重的箱子,走得有点吃力。更何况,北广场通往到达层的扶梯没有开启,他只得一个一个台阶挪上去。

他走了一圈后发现,北广场昨天仅开通38、39路公交车,而他要乘坐的161路在南广场,他还得拖着箱子下来。

不过,从今天开始,北广场公交首末站将开通总计15条公交线路,主要发往镇海、北仑、慈城和市区环线。这将和主要发往鄞州、奉化以及海曙和江东方向的南广场公交首末站相区别———但是这个区别并没有在任何一个地方清晰地指示给旅客。

上午9点50分,正是旅客到站点的高峰。火车站地下一层到达大厅中央两侧的3、4号闸机出口不断有旅客涌出。大多数人还是习惯性地往南广场方向走。

从杭州返回宁波的张先生在闸机口停住了脚步,犹豫了。“我基本上是一周回来一次,我知道今天2号线和北广场要开通。”张先生边找边说,他家在北仑,以前他都是在南广场公交首末站坐车,而现在有了南、北两个广场,都有公交首末站,他不确定坐公交车的地方是否改过了,因此他想找指示牌,但他并没有找到。

这个问题并不是张先生一个人碰到。紧接着,又有3个步履匆匆的旅客与记者擦肩而过,他们是从北广场方向往南广场赶的,一问,也是在找公交:“我们下了火车,在地下大厅打听了一圈,好不容易在北边的墙壁上看到公交541路是在北广场,就赶紧过去,到了站点又听说现在还没开,要等一天,还得回到南广场坐车……”

记者在到达大厅的最北端,看到一面墙上列出了所有北广场的公交线路。但这面墙并不醒目———不在人流主要步行路线上,旅客只有走到北广场这一边才能看到,如果没有发现他所需要的公交,还得走回头路。

在采访中,不少旅客向记者反映,南北两个广场各有一个公交首末站,布设不同的线路,这让旅客产生疑问:一、我要乘坐几路车?二、我要乘坐的公交线路究竟在哪个广场?然而在火车站闸机出来后,只有对称的两块牌子、对称的两个地贴,分别指向南北广场,仅此而已。至于南广场通往什么地方,北广场附近有什么建筑、道路,却无提示。

建议设置明确的指示牌

2号线一期的通车,让如何换乘火车成了新问题。志愿者告诉记者:“很多旅客问我,怎么去候车室,我跟他们说走A出口,不过他们还是搭扶梯去了到达层。”

然后,很多人在到达层迷路了。当旅客下了2号线列车后,这时候光亮的站台里,除了出站指引外,没有别的指示。搭扶梯到站厅层后,有临时贴纸标出乘客铁路购票、乘车的出入口。不过通往地面的出入口都在车站的四个角,不太醒目,倒是一部通往到达层的扶梯正对着出站的乘客,所以很多人直接到了到达层。

但是在到达大厅,记者没有找到任何一个标识,指示乘客如何前往火车出发平台。

一些该有的标识阙如,错误的标识却已亮起。在北广场到达层的地铁口上方,亮着前方和右方通往轨道交通2号线,可是前方和右方的路还在施工,并没有开启。

在采访中,乘客提出建议,轨道交通、铁路、公交等方面应该探索一体化协作、互动、共享服务机制,共同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优质服务。比如在火车站出站闸机前,地下到达大厅的中央位置就应设置一块明确的指示牌,让旅客一出闸机就能知道车站的整体结构布局,指明乘坐火车、长途汽车等最便捷的路线,告知南北广场的公交、餐饮、金融、商业等信息,这样才真正让“零换乘”的枢纽做到人性化。

记者 张昊 范洪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