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镇海一少年因脑出血险丧命 医生:当心"颅内炸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9 07:21: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刘春霞)16岁的小叶平时身体非常健康,未曾料想自己会因为脑出血险丧命。小叶是一名高一学生,一次体育课上,突发右侧肢体乏力,站立不稳,很快就出现剧烈呕吐,四肢无力,失语并昏迷。老师立即将小叶送往镇海龙赛医院急诊科救治。检查发现,小叶是因为血管畸形而出现了脑出血。

在龙赛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徐黔主任医师主持下,手术历时4个多小时,顺利地清除了小叶的脑内血肿并切除了畸形血管团。小叶术后恢复很好,现在已能自己吃饭和简单交流。

据悉,脑动静脉畸形属先天性良性脑血管病,是脑内血管发育过程中残留的一些未闭塞的异常血管,随着年龄增长,异常血管团也不断增大,形成畸形血管团。这些异常血管的血管壁很脆弱,极易破裂,造成颅内出血,故而又被称为“颅内炸弹”。

大量临床资料发现,脑血管畸形是我国10岁至20岁的青少年和20岁至30岁青壮年脑出血的最常见病因。年轻人脑出血50%以上是由脑血管畸形所致。

脑动静脉畸形属先天性良性脑血管病,预防无从下手。但是,患者和家属不必过度紧张,脑血管畸形的诊断并不困难,医生凭借临床经验,经脑血管造影或CT、磁共振扫描(MRI)检查结合临床症状及体征即可确诊。 

脑出血治疗的关键不是大医院和有名专家,而是开刀的时间,时间几乎决定了手术的结果。清醒时与昏迷后做手术,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清醒时做手术,术后病人可能依然可以正常生活,若是昏迷后做,手术后病人瘫痪、死亡的风险极大。 

在此,徐主任建议大家不妨平时抽空去医院做个脑血管造影,这样便可以在脑血管畸形这一“定时炸弹”尚未爆炸前及时得到处理,从而获得比出血后再处理更好的疗效,减少因此所致的后遗症。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