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铁路宁波站全面启用后的首个工作日 车好不好打 路堵不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8 21:39:55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吴明京 沈之蓥 黄金 刘挺

  铁路宁波站交通枢纽26日全面启用,它还好么?南北广场周边的道路堵不堵?是不是还有很多人迷路?……

  今天,是枢纽启用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甬派记者全方位打探了下,打探结果有点让人“伤心”。

  堵不堵?

  有一段路你要当心,一旦进去只好干等;有一条路空空荡荡……

  铁路宁波站南广场启用时,甬水桥路和苍松路一度“肠梗阻”,之后随着调整,这些路的路况有所好转。

  北广场启用后,也有一条路你千万别轻易去——长春路(共青桥—柳汀街段)。

  今天,为了体验枢纽周边道路,甬派记者“勇敢”走了遭,说起来现在还是泪。

  上午的早高峰,这段路北往南方向大拥堵,甚至导致柳汀街西往东方向严重滞留。傍晚的晚高峰,这段路南往北方向大拥堵。

  甬派记者体验了下,从18:17进入这段路(南往北方向),一直到18:40才开出。要知道,这段路只有仅仅400米!

  23分钟走完400米是什么概念?!一动不动只有干等!

  而且,在今天早高峰时,北往南大拥堵但南往北很空,晚高峰时南往北大拥堵但北往南经常是空空荡荡。

  交警部门说,这是因为之前这段是北往南单向行驶,但枢纽开通后恢复为双向通行,该路和柳汀街交叉口左转车辆和直行车辆容易“打结”所致。

  甬派记者体验后发现,其他路段车流均比较正常。

  特别是夏禹路,相当空。

  甬派建议早高峰避开长春路(共青桥—柳汀街段)北往南方向,晚高峰避开长春路(共青桥—柳汀街段)南往北方向。

  迷路不?

  南广场“吃撑了”,北广场“吃不饱”

  很多人不知道北广场开通了

  下午3:42,一路甬派记者体验南北广场客流,看看乘客是否还容易迷路。

  但是,一到北广场,那是惊呆了——非常空荡,公交站、售票处、打车点的人都很少。

北广场出租车等车人少

北广场公交站

  要知道,南北广场两边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公交首末站、出租车上车点等都有布置,甚至铁路售票窗口的数量南北广场都一样。

北广场售票处空空荡荡

  一位清洁女工说,北广场建好没多久,很多人还不知道,从出站口出来,人们习惯性跟着“大部队”朝南广场方向走。

  甬派记者注意到,车站方面在出站口旁,专门放了两块公交线路指引牌,分别列出南北广场所能搭乘的公交线路。不过很多人匆匆走过,没有注意到。

南广场出租车等车排长队

  与北广场的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南广场的人流很集中。现场,去南广场的人流明显比去北广场的人流多得多,一位女乘客准备往北广场去,却被男友拉着往南走了。

南广场公交站

南广场售票处

  类似的情景也出现在售票点,靠近南广场的售票点排队的人明显多于靠近北广场的售票点。

  “有些人还不知道可以到北广场乘车,导致两边的人流量差别比较明显,希望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更合适的方向乘车,这样会更加方便。”一位工作人员称。

出站口放置的公交线路指示牌

  几位志愿者站在出站口大厅的中间,专门给旅客解答各种疑问,不少旅游问得多的是去哪里往哪个方向走。志愿者手上拿着一份公交线路图,上面有北广场、南广场以及经过火车站的公交线路图,以便准确地给乘客解答。

  甬派建议:

  1、管理部门树立更多更明显的指示牌,给旅客以指引。

  2、旅客如果不清楚去北广场还是南广场坐车,最好是看看出站口的指示牌,或者询问志愿者,还有在出站口大厅的两端也有电子屏显示相应的公交线路,乘客可以先看清楚后再去乘坐,这样可以提高效率。

  打车还难不?

  南广场打车排长队北广场打车人不多

  宁可排长队也不坐地铁换乘

  地铁2号线通了、北广场出租车停靠点也增加了,是不是打车就容易了?

  下午4:30,南广场出租车上客点,人群排成了“蛇”形,将近百人。

  在南广场出租车候车区,一位前往江北的旅客也在这里排队等车,在他前面等候的旅客排了好几排,记者询问他为何不到北广场去排队上车,他反问了一句:“那边也可以上车吗?我不知道啊。”

  而在北广场出租车上客区,由三排绕行铁栅组成的上客区只站满了最里面那排,据一旁的吕姓特勤告诉记者,下午4-6点期间是出租车交接班的时候,现在排队的人已经算多了,但人流量远无法与南广场出租车上客区相比,可能是北广场开通才3天,人们的定式思维所致。

  地铁2号线停靠铁路宁波站,坐地铁应该很方便出站,甬派记者在现场问了几个排队的人,有的人是不知道地铁开通,而有的人说坐地铁后还要坐公交,比较麻烦,宁可排队打车也不愿意换乘。

  甬派建议:铁路到达层设立智能LED显示屏,实时显示两边出租车等候数量,引导旅客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