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个停止编号的台风为何带来一场始料未及的暴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1 08:07:2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城市夜空中伴随着3000多次雷鸣电闪,剧烈的暴雨倾泻而下,注定这是一个极不平静的夜晚。淹没在涝水中的街巷,让昨天早起的人们暗暗吃惊。

一个在前天晚上已经停止编号的台风,带来了一场始料未及的大暴雨,让原本已经预备进入放假状态的人们在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手忙脚乱。许多人都难以理解:为什么远在福建中部登陆的“杜鹃”会给我市带来如此严重的影响?记者走访多位气象、水利专家,解答这个夜晚背后的疑团。

不容小觑的“零散碎片”

据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9月28日8时到9月30日8时,我市面雨量达到193毫米,位列全省之首,位列第二位的温州面雨量仅121毫米。全省各县面雨量中,宁波更是“霸占”前三位,其中镇海面雨量最大,达到329毫米。

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测站数为242个,占全市测站总数的85%;超200毫米测站数为139个,占总数的49%;超300毫米的测站数为30个,占总数的11%。降水极值出现在宁海岭口,达到409毫米。

就像天漏了一样倾斜而下的暴雨,不由让人想起了2013年的“菲特”。

“菲特”影响我市期间,我市过程雨量平均达到352毫米,超6312号台风337毫米的历史极值。

降水强度强,强降雨时段集中,是造成城市内涝的重要原因。而在其背后,又是什么造成了远在福建登陆的台风,总要“伤害”宁波的“心”?专业点讲,是一种叫“外围螺旋环流”,通俗点说叫“零散碎片”的东西。

以“杜鹃”为例,在经过中国台湾和福建的两次登陆后,结构被完全破坏,原本紧凑的云团也变成了零散的碎片,外围螺旋云带不断向外扩展,使得我市的降水时间延长。这种情况也出现在“菲特”影响我市期间。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俞科爱说,历史上,影响宁波大部分台风都是登陆后降雨大于登陆前降雨量,一般登陆以后的降雨量占总雨量70%,甚至更多。

强雷电与强降水集中出现

虽然同为秋台风,“菲特”和“杜鹃”还是存在不同。

一般我们把9月后生成的台风称为秋台风,而其最可怕的地方是,当秋台风生成北上之时,冷空气已经开始南下,两者相遇,风雨影响往往要比夏季台风来得更加强烈。

“菲特”就是典型。它所携带的暖湿气流刚好遇上南下的冷空气,两者碰撞,雨量就越发明显。而余姚刚好处于冷暖空气形成的降雨倒槽处,因此成为降水最集中地区。

这回带来降水的“罪魁祸首”却不是冷空气,而是副热带高压。

市气象台说,9月26日以后,西北太平洋上副热带高压持续明显加强。“杜鹃”登陆后,我市位于台风东北部的东南气流和高压南侧的偏东风气流交汇带,利于气流辐合抬升的增强。

再加上“杜鹃”登陆后白天气温回升积累了一定的热量,满足了强对流天气发展的条件,在台风的螺旋云带里触发了中小尺度强对流,并随大尺度环流持续经过,最终导致我市持续性、大范围的强雷阵雨。

市气象台说,9月29日9时到9月30日6时,我市共发生地闪3100次。高发时段出现在29日晚上8时到30日6时,共发生地闪2768次,占此次雷电过程地闪总数的89%;峰值时段出现在9月30日2时到5时,地闪频数为1347次,占到本次发生地闪总数的43%。发生区域主要集中在奉化、鄞州、宁海、慈溪、余姚,占本次宁波市雷电发生总数的84%。

本次雷电过程中,雷电强度、地闪次数、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均达到了近6年来历史同期峰值。当强雷电遇上强降水,想要安安稳稳睡个好觉,无疑是件难事。记者 石承承 张昊 实习生 贺臻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