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屠呦呦母校走红 新华社发报道挺效实中学“不补课”传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7 15:51:44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因为近几年高考中效实中学出的“状元”不多,成绩全省拔尖的学生数量似乎也不是太多,这所1912年创办的百年名校的教育模式受到不少质疑。今年暑假,有人在网上发文《效实:你该醒醒了》,指责效实中学“近几年成绩越来越差,以素质教育为名散养学生,使学生越来越退步”。

  这个国庆长假,校友屠呦呦斩获诺贝尔奖,让效实中学再次备受关注,她所坚持的教育理念和传统做法再次引发大家的思考。今天,新华社刊发报道说,宁波效实中学在当下高考激烈竞争环境中依旧坚持“不补课”传统的做法,获得多数网民赞赏。

  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与其他两名科学家同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连日来,关于“诺奖得主的周边”尤其是事关屠呦呦学习成长的信息备受社会关注,屠呦呦曾就读的中学——宁波效实中学,在当下高考激烈竞争环境中依旧坚持“不补课”传统的做法也获网民赞赏。

  位于浙江宁波的效实中学创办于1912年,百年来培养出童第周等十多位两院院士。据学校官网,屠呦呦曾于1948年到1950年在效实中学学习。2012年效实中学百年校庆前夕,屠呦呦以《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一书专赠学校,表达对母校的感激。

  2015年暑假,这所百年名校曾遭质疑。有人在网上以《效实:你该醒醒了》为题发文,指责效实中学“近几年成绩越来越差,以素质教育为名散养学生,使学生越来越退步”。

  针对质疑,效实中学负责人在网上回以数千字长信:效实作为一所百年名校,不可能不重视教育质量,只不过,我们的行动,可能被成见、偏见和近视所遮挡着。谈及效实,总有人说抓的不够紧,其实不就是双休日没有违规补课吗?如果,社会上可以把违规补课的要求作为正常要求向学校公开呼吁,这是效实之错,还是社会之病,抑或是教育之痛?

  长信最末写道:效实是一所有教育理想的学校,我们希望,教育不曾完全被功利所引导,教育能够把眼光看向更远,教育能够给学生充实美丽的三年和幸福的三十年!我们希望,每一个效实的学生,都能在老师的教育下,发现自己发展的可能性,学会规划,学会利用相对自主的时间,学会专注,学会积极思考,承担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为自己建立一个良好的起点,更为以后的人生奠定基础。

  屠呦呦获诺奖后,这封关于学校“不补课”的“自白信”在新浪微博等网络社区被再度热议,获得多数网民的赞赏。

网民“人岁月生活”说,女儿毕业于效实中学,作为家长也曾抱怨学校“管得太松”:按时上课、按时下课,节假日不补课,假期不提前开学,高三才分文理科,还有辩论、交响乐团等社团……当然抱怨的背后有自己的小九九:学校多管点,家长就可以轻松些了。女儿最终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成绩优秀,学有余力。

  一名30多岁的效实中学校友告诉记者:“给出各种可能性,让孩子自己选择最好的成长方向,远比将孩子绑在应试教育的柱子上强上百倍。记得当年校长说过,与其搞题海战术和课外补习,不如‘向45分钟要效率’。感谢效实,教会我们掌握未知的能力和探索世界的勇气。”

  来源:新华社10月7日电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