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90后宁波小伙扶起中科院院士 事发上海虹桥火车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7 07:16:3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施忆秋)有人受伤倒地,路上就你和伤者两个人,你扶还是不扶?90后宁波小伙马方钊选择了扶。

老教授突发疾病 幸得他及时援手

22岁的马方钊服役于武警上海总队三支队。10月2日上午,他和战友在虹桥火车站候车厅内执勤。刚下哨的他突然发现,不远处有一位60岁左右的男子身体踉踉跄跄,站立不稳,手中的拉杆箱、手提包等物品也都掉在了地上。马方钊赶紧上前扶住男子,询问情况。“高血压犯了……”男子十分痛苦地说。

马方钊一边用对讲机向值班室报告情况,一边将男子搀扶到附近的一处医疗服务点。医务人员当场为其测量了血压,高压值竟然超过200,情况非常危险。马方钊立刻拨打120并借来轮椅。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火车站,马方钊和闻讯赶来的战友用轮椅把男子送上救护车。

据了解,男子姓朱,是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当时正打算乘坐11点左右的高铁去北京,没想到在火车站突发高血压,幸亏马方钊及时发现及时、救助迅速,才避免了病情恶化。《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他还参与过习主席专机警卫任务

前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马方钊的父亲。马爸爸说,他也是通过网上的新闻知道了这件事情,后来跟儿子通了电话之后才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

说起儿子,马爸爸的声音里也是掩不住的骄傲和自豪。2012年,马方钊应征入伍后,一直服役于武警上海总队三支队,担任着上海虹桥机场的警备任务。去年上海“亚信峰会”期间,还参与了习主席与普京的专机警卫任务。

马爸爸说,今年国庆期间,马方钊所在支队承担了上海虹桥火车站的安保执勤工作。除了这位高血压的教授外,马方钊还帮助了一名不慎被撞倒摔下电梯的小女孩———意外发生时,马方钊迅速采取措施,紧急停止了电梯运行,将小女孩扶起,和工作人员一起将小女孩送往医院救治。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