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高速通行未现返程高峰 “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7 22:15:0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下午四点左右,宁波北高速入口,往掌起方向路口,车辆正在有序通行。(赵铭琦摄)

10月5日下午高速监控视频截图。

中国城市网盟倡议:拒占生命通道

宁波日报"报网端"联合倡议:拒占"生命通道"从我做起

  中国宁波网10月7日讯(记者傅钟中 赵铭琦) 今天是今年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大家最为关心的高速硬路肩占道情况如何呢?

  7日下午体验返程路况:未发现违法占道现象

  10月7日下午4点,记者跟随高速交警一起查看高速公路情况。

  检查的第一条线路从宁波北驶入,掌起出口驶出;第二条线路从宁波北驶入,大朱家出口驶出。在共约40分钟的行程中,记者发现,高速上车流量并不算很大,所有的车辆都在车道内正常行驶,偶尔会有几辆车的单侧轮胎压入硬路肩,但又马上驶出。

  高速交警宁波支队第二大队副大队长庞华富告诉记者,硬路肩主要是让故障或事故车辆临时停靠,以及在紧急情况时方便急救车辆通行。违法占用都将受到处罚。高速交警一般会通过设置在路边的监控摄像头来扑捉违法现象。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一般发生在严重堵车的时候,平时并不多见,最多只是借一下道后就马上驶出。

  高速交警宁波支队指挥中心民警裘鹏锋告诉记者,今年国庆7天,整个宁波辖区高速交警共抓拍占用硬路肩的情况约1400多起。从他们接到的违法司机前来咨询的情况来看,主要的违法情况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在一般情况下占用硬路肩,罚款200元,不计分;第二种是在前方有交通事故,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这个时候将硬路肩称之为应急车道),这种情况比较严重,罚款200元,扣6分。

  5日慈溪路段大拥堵:现场秩序好得惊人

  庞华富告诉记者,在国庆期间有一起事故现场让他十分惊讶。那就是5日当天宁波北到掌起镇路段发生的严重的车祸路段。当时车辆排起了长队,但当时现场的行车秩序,着实让处理这起事故的他很意外。“可能是和最近关于硬路肩的报道还有你们发的倡议有关系,现秩序好得不可思议,应急通道上基本没有车,这种情况以前都没有出现过。这说明司机占用硬路肩违法的意识在增强。”

  拥堵从当日下午1点20分开始,1点50分结束。从时长30分钟的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绝大多数的车辆都有序地排着队。偶有几辆车开到了应急通道上,但随即又插入了行车道上。

  “拒占生命通道”倡议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欢迎继续举报

  10月1日,甬台温高速公路临海段发生了一起车祸,伤员因硬路肩这条“生命通道”被堵救援不及时而不幸遇难,这一事件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宁波日报“报网端”于4日联合倡议:“拒占生命通道,从我做起!”这一倡议行动发起后,全国城市网盟100多家会员单位联合倡议,呼吁更多的车友文明安全出行。截至今日21时22分,共有128280名网友通过手机微信参与了签名转发,支持倡议,承诺不占用高速公路硬路肩。

  您可继续参与这一倡议活动:

  1、通过行车记录仪、手机抓拍图片等来举报。

  参与方法(1):通过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官方微信(搜nb81850关注)发送相关举报照片,格式:#应急车道违占举报#图片+说明+姓名+联系方式;

  参与方法(2):通过甬派客户端发送:登录甬派APP,点击底部“我”,进入“报料”,将你看到的高速应急车道违法占用情况以图片+说明+姓名+联系方式等形式填写,点击“发送”即可;

  参与方法(3):直接@高速交警宁波支队官方微博。

  司机朋友一定要请同行的乘客来拍摄,切不可边开车边拍,以确保行车安全。

  2、参加承诺签名转发,“拒占生命通道”从我做起。

  参与方法:

  (1)在甬派上找到相关倡议文章,点击“转发”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2)通过宁波民生e点通官方微信,发送“生命通道”获取签名链接。

  3、社会团体参与,请拨打宁波日报热线87000000和民生e点通热线81850000了解更多详情。

  据了解,高速交警部门在接到市民的举报后,会将举报信息递交给法制办进行鉴定,如果情况属实,会按照程序进行处罚,一般在一周左右给违法司机发送违法处理短信提示。如果举报市民明确提出想要得到处理的回复,高速交警法制办会给予回复。高速交警提醒,市民在举报取证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要保证照片和视频的质量,车牌必须足够清晰;二是内容要全,要包含车子从驶入到驶出的过程。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