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众筹咖啡馆屡尝败果 众筹为何成“众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8 07:05:1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曾经被网友广为关注的宁波很多人咖啡馆。 (图片来自@很多人咖啡馆官方微博)

  -“风口上的宁波众筹”系列报道(一)

  编者按

  中国有句古话:众人拾柴火焰高。

  众筹模式的出现,无疑为宁波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打开了一条有效的融资渠道。互联网思维的创意入口一旦打开,汇聚的力量会让人惊奇,未来的生态裂变充满想像空间。

  最近,“宁波众筹”屡有试水,成败皆有。东南商报将推出“风口上的宁波众筹”系列报道,关注宁波创业者们众筹背后的经历、成败、心得与思考,以期宁波众筹能迎风飞扬。

  只要每人出一笔小钱,就能轻松完成当老板的梦想!几年前,一种缘于互联网的众筹模式进入宁波。当互联网遇上草根梦,众多年轻人的激情被快速点燃。一夜之间,众筹模式的咖啡馆遍地开花,商品众筹、公益众筹、影视众筹概念也开始深入人心。

  令人心动的前景,却未必如看上去那么美。去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出现众筹咖啡馆倒闭的消息,宁波也有多家咖啡馆关门转让,当初的众筹为何成了“众愁”?站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众筹模式又将何去何从?

  1、58个股东各奔东西

  宁波“很多人咖啡馆”已经解散一年多

  如今,80后金凯路过中兴路上“很多人咖啡馆”旧址时,总会忍不住停下来看看,回想那一段激情澎湃的创业岁月。

  “我觉得当初我们的众筹是成功的,最后失败主要是在运营上面。花那么多精力和时间,虽然最后失败了,但不后悔,因为有收获。”

  2013年,作为发起人之一,金凯等58个怀揣创业梦想的人走到一起,筹集26万元,在宁波体育馆对面开了一家“很多人咖啡馆”。股东中出资多的入股2万元,少的只有2000元。

  然而,不到一年时间,曾被不少媒体采访的“很多人咖啡馆”,因为难以维系,于去年6月关门转让,58个股东各奔东西。

  “我觉得选址不够好,太偏僻,而且产品也没有特色。此外股东们都各有各的事业,很多股东投资咖啡馆都是玩票的性质,这样做事情自然也就做不好。”网友“季然”曾是“很多人咖啡馆”的常客,作为旁观者,他认为这个咖啡馆的失败在于众多股东带来的松散机制。

  “咖啡馆开业以后,生意一直不温不火,搞活动的时候人气挺旺,平时却很冷清,最好的业绩也就是实现收支平衡,大部分时间入不敷出。到后来只有继续投入资金,咖啡馆才能办下去,但大家对此有分歧,最后只能转让。”金凯回忆说,当时在宁波,与“很多人咖啡馆”同期创立的众筹咖啡馆还有好几家,江东有一家叫“爱去啊”,如今也不复存在。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