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江北区有户人家 7个子女轮流陪护高龄父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7:03:2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爸爸妈妈,你们是我们的宝!”

家人在陪老两口回忆过去。

“爸爸妈妈,你们是我们的宝!”

儿子陆新国在给父亲理发。

“每个孩子从呱呱落地到成长,伴随着父母无尽的关爱。现在父母老了,我们应该像父母当初对我们那样对他们,他们是我们的宝!”陆新国这样告诉记者。

陆新国是陆雪芳的长子。在江北朱家社区,99岁的陆雪芳是该社区年龄最大的老人,膝下7个子女,个个都很孝顺,在当地居民中传为美谈。

重阳节前夕,记者来到陆雪芳老人家,倾听他们的故事。

四年前开始,他们轮流上门烧菜,父母天天吃新鲜的

江北朱家社区是拆迁安置的新小区,也是陆雪芳和应意清老两口的新家。两位老人年龄相差11岁,陆雪芳今年99岁,应意清88岁,他们膝下有3个女儿和4个儿子。

“小时候,我们7个兄弟姐妹和父母居住在孔浦村董家,成家后离开父母,分别住在老三区。”陆新国说,跟大多数家庭一样,7个兄弟姐妹周末、节假日才聚到一起。

“从2011年开始,我们发现父母的一些生活习惯影响到了健康:隔夜菜热了再热,舍不得倒掉;冰箱里塞满食物,却舍不得吃,等拿出来烧时已经过期。餐桌上,腌制食品太多,新鲜蔬菜太少。”陆新国排行老四,前面3个是姐姐,身为长子的他就挑起了“老大”的责任。他召集其他6个兄弟姐妹召开了“家庭大会”,议题是:不能让父母再这样吃下去了!

那怎么办?他们的一致决定是:子女上门烧!怎么烧?大家轮!小弟陆新康提出了方案:一周7天,7个兄弟姐妹正好一人一天,轮到谁,谁就上门给父母买菜烧饭。陆新国说:“当时3个姐姐已经退休,轮流不成问题,我还在上班,但家属会来烧饭,其他几个弟弟也都赞同!”方案执行得很顺利。

昨天,正好轮到小儿子陆新康陪伴父母,早上他到菜场买了青蟹,打算给父母做蟹羹。“早餐包子、馒头、面条,有时候他们做,有时候外面买,中餐、晚餐都是五菜一汤,每餐都吃新鲜的,还时不时有加餐。”应意清老人笑着告诉记者。老人指的加餐是,子女们烧了好吃的菜,会给他们送来。

“陆大爷家的子女很孝顺,邻里都交口称赞。在以前的孔浦村董家,陆家子女孝顺父母的故事,还一度传为美谈呢!”江北朱家社区居委会书记李丽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开始,24小时陪护老人,媳妇女婿加入阵营

3年前,孔浦村董家的老房子拆迁,安置房设在1公里以外的朱家社区。陆新国掏钱将8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装修后,去年12月,父母乔迁新居。

今年1月份,陆雪芳老人晚上上厕所,不小心摔了一跤。“虽然医院检查后没大问题,但让我们产生了24小时陪护父母的想法。”陆新国说,“3个弟弟还在上班,两个可以在双休日轮流陪护,一个在周五,周五休息有点难。”没想到,老五陆新利很快向单位提出申请,将休息天换到了星期五,问题解决了。

陆家的陪护,是7户人家14个人的全家总动员,媳妇、女婿一个不落地加入阵营。白天,女儿或媳妇烧饭,晚上儿子或女婿陪伴。陆新国说,24小时陪护,到现在已经实施了将近1年,轮到谁就谁过来,从来都没有借口。“3个姐夫比我们这几个儿子做得还要好。冬天天气冷,他们给爸爸端洗脚水、擦身一点都不马虎。夏季天气热,老人需要天天洗澡,二姐夫钟惠良把父亲搀扶到浴室细心擦洗,平时还推着车带我父亲到小区楼下遛弯看风景。”

如今,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陆雪芳老人能在家人搀扶下,来回在客厅和房间之间走动。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