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浙江“新高考”带来机遇 学生可自主选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9:37:41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10月30日将是我省实行“新高考”后首次考试的日子。记者从区教育局高招办获悉,在经历了号称“最辛苦”的半个学期后,我区4所高中共有3240人次的高二学生将走上“新高考”的“试金战场”。其中,绝大多数学生选择两门学考,约占总人数的90%以上,报考单门或三门的学生只占少数;而参加高考选考的考生则是少之又少。

对此,学生的准备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区龙赛中学、骆驼中学等高中,了解学校和学生对首次学考的感受和理解。

新高考首秀:学生压力大

“这一学期开学后就感觉和上学期有点不一样。科目多了,作业也多了,时间有点不够用。”小李是龙赛中学的高二学生。他说,在得知自己将成为“新高考”的首批参加考试的学生,有些紧张,总感觉心里有根弦紧绷着,督促自己抓紧时间学习。

“选三门,任务太重,怕影响各科复习。”骆驼中学高二学生小徐告诉记者,出于谨慎考虑,她在本次学考中只挑选了地理、物理两门课程,“这次考试将来可能会和高考成绩挂钩,所以感觉压力还是蛮大的。”

记者了解到,按照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高中学考纳入新高考招生选拔体系,考试成绩既用于评价学业水平,又用于高考招生(按“三位一体”招生的高校及出国留学都对学生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有要求)。所以,对很多高二学生来说,今年10月底举行的学考,将是他们的高考“首秀”。有压力,也在情理之中。

据龙赛中学高二年段分管负责人介绍,为让学生能够更好地选择自己想学且认为学得好、感兴趣的科目进行考试,在“7选3”中做出合理选择,学校开齐了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10门课程。“除去自修,有的时候一个星期会排37节课,跟以往相比,本届的高二学生在这两月里,是处于相对高强度的学习状态。”

“‘新高考’实行后变化较大,学生参与考试的选择机会多了,我们的教学进度也有所加快。”一位高二化学教师告诉记者,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选择,她在备课时都要有所侧重与了解,这是她教书20多年来,任务压力最大的一次。

行政班“淡化”:走班制学习

“叮铃铃……”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纷纷拿着书本,从一个教室走出,快步走向另一个教室。记者了解到,这是“新高考”实行后的新特色——“走班制”。在这一模式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学科听课,行政班的老格局将被逐步淡化或打破。

骆驼中学自2014年复招高中生源后,目前高二有两个班级,学生人数79人,参加本次学考的共有179人次,未有学生参与选考。而在学考大军中则是报考两门的居多,约占总人数的九成。

基于“小班化”的现实,该校提出了“精细化教育”理念,有选择性地开放物理、化学、历史、地理、政治五门学科进行走班教学。该校分管高中教学工作的负责人说,目前高二学生人数少,教师会有更多精力来关心、管理学生。

同时,在“导师制度”以及亲情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师生关系走得更加近了。“目前教学有序、高效,有时候晚自习不少学生都会围着老师提问,学习氛围浓厚。”该负责人说。

“‘7选3’,理论上会产生35种组合,根据每个学生选择的不同,一个班级40个人可能会出现40张不同的课表。”龙赛中学一名教授物理课程的陈老师说,该制度的实行受到了许多学生的欢迎。“可以自主地挑选自己喜欢的课程了,同学们都很兴奋。”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挑选,开放度更高,自主性也更强。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走班制”的推行,不少学校也或多或少地出现一些“小插曲”。“之前我教两个行政班,现在实行走班了,来听课的同学来自不同班级,点名就成了一个难题。”陈老师说。在教授地理课程的郭老师桌上,记者见到了横竖正反不同排列的14摞作业本。他说,这是14个不同组别学生的作业本,不能搞混了,不然就发不到学生手里。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心有疑惑。“改革后,孩子的选择虽然多了,但考试负担是不是也会相应增加?”

记者咨询多所学校教学工作负责人了解到,改革后减轻考生负担,主要是通过增加考生对考试招生的选择性和机会来实现的。选择增加了,学生的考试压力就会减轻,进而课业压力也会减轻。同时,选考分散在学习过程中进行,这便于学生合理安排学习和考试,相应压力也会减轻。

相关链接:“新高考”怎么考?

按照去年11月公布的《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实施办法》规定,高中选考一年安排两次,分别在4月和10月,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同期进行。考生可以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技术中选择3门为选考学科。同一科目提供学考和选考两种试卷。学考满分70分,只考“必考题”,选考则在学考“必考题”的基础上增加30分的“加试题”。选考科目在首次报考该科目时确定,每科最多报考两次,成绩两年有效。

按照新政策,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报考科目。其中选考科目每人限报3门,学考和选考科目在首次报考确定后不得更改。参加我省2017年高考的高中在校生和符合高考报考条件的社会人员均可报名参加此次学考和选考。学考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选考考试科目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