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3D打印挑战赛:“可调光台灯”获一等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9:38:04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3D打印挑战赛展现奇思妙想

3D打印挑战赛展现奇思妙想

3D打印挑战赛展现奇思妙想

比赛现场。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汪董  刘萌鸣 通讯员许益锋)昨日,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内,30台3D打印机忙碌地来回运作。由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和中国宁波网共同主办的“奇思妙想”3D打印限时极限挑战赛正在进行。在经过6小时的极限打印后,25件创意作品最终出炉。“中科青创”团队作品“可调光台灯”斩获一等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戴凌云为获奖者颁奖。

比赛现场,小到玩具、装饰品,大到家电、发动机,创客们展示的作品涉及生活方方面面,设计精美,实用性强,不乏独具匠心的佳品。“作品所体现的正是此次参赛主题——3D打印改变生活。”活动负责人介绍。

比赛开始后的第四个小时,宁波工程学院大二学生金斯洁的作品从一张图纸正式变为模型。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打印出来的那一刻,她很激动,“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件3D打印作品。”

她的作品是一个盲人遥控器,为了便于盲人使用,她在按键、外形等方面都作了改动,还贴心地设计了盲文。她说,这个设计的初衷,是要让盲人的生活更美好。

到现在,就读工业设计专业的金斯洁都记得,在大一专业课上,第一次见到3D打印技术时的震撼。在她看来,3D打印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实现了创意零限制。

“中科青创”团队凭借参赛作品“可调光台灯”赢得了全场最高分。这是一支专业从事青少年科技兴趣培养、创客能力提高的团队。团队负责人董菊萍说,他们的目标就是要让3D打印机进入学校,进入家庭。

“3D打印摆脱了过去笨重繁琐的生产工具,可以让孩子的创意随时随地实现,激发孩子的创造兴趣。”董菊萍认为,3D打印技术,同样可以带来教育理念的革新。

企业也在这里找到商机。来现场参观的浙江蓝易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民,在赛场有了意外的收获。在看到金属打印出来的零误差铰链和发动机盖板后,他与相关3D企业进行了合作接洽。“对小批量产品来说,与开模制造相比,用3D打印成品可以节省大量时间、金钱成本。”

据悉,自活动启动一个月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141件,其中25件作品从中脱颖而出,参加最终的“奇思妙想”3D打印限时极限挑战赛。

编辑:陈巍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