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一天6颗止痛药 市民患上药物滥用性头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9:40:04   稿源: 慈溪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入秋以来,早晚温差逐渐变大,市民王女士的老毛病偏头痛又开始发作,晚上出门吹一会儿冷风,脑袋就开始隐隐作痛。于是,王女士按照以往的处理方法,吃止痛药止痛。

  市第七人民医院内科主任于明荣提醒偏头痛患者,天气转凉,偏头痛发作次数增加,患者切不可为了短期止痛而随意用药,引起药物滥用性头痛。

  一痛就吃止痛药,多时一天吃6颗

  王女士年过四十,已有近10年的偏头痛史,这不,刚入秋不久,偏头痛又开始频繁发作了。

  “刚开始几年,只有在遇上什么烦心事时才会有,冬天相对多一些,主要是一吹冷风就受不了。这些年发作次数就多了起来,经常无缘无故发作,每次脑袋里就跟针扎似的。”刚开始,王女士以为自己脑袋里长了东西,去医院拍了片子做了检查,结果并无异常。

  没办法,王女士只能通过服用止痛药来缓解疼痛,“效果还是有的,吃下去过一会儿就不疼了,但是服药量越来越大,有时候一天要吃上六七颗止痛药才有效果。”王女士意识到不对劲,头痛隔三差五地发作,而且越来越严重,有时候还泛恶心想呕吐,别说工作了,就连日常的生活休息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头痛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很多病症发作时,都会伴有头痛情况,王女士这种头痛症状不单单是偏头痛引起的,与她长期服用的止痛药有很大的关系,患者已经对止痛剂产生了依赖。”经过诊断,于医生认为,王女士最初是偏头痛,后因长期大量服用止痛药,患上了药物滥用性头痛。

  偏头痛以预防为主,注意作息、饮食、保暖

  “头痛难忍,别依赖止痛药,止痛剂虽然能缓解一时的不适,但不能从根本上治疗。”于医生解释,疼痛、不适都是身体的预警,要引起关注,而且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找到问题的根源,“现在很多止痛剂对肾脏都有副作用。大量服用可能会造成肝功能损伤、肾功能不全等情况,建议患者遵医嘱,使用其他药物代替止痛剂。”

  目前,对偏头痛的治疗主要以预防为主,减少(降低)头痛发作的次数(或频率)。一般情况下,偏头痛可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缓解,如果预后良好,部分偏头痛患者可在60-70岁时不再发作。

  预防的方式也有多种,注意保暖、作息规律和心情舒畅、避免刺激饮食等都对减少偏头痛发作有着积极的作用。“偏头痛患者应少接触如红酒、浓茶、咖啡、可可脂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包括一些腌制的食物。”于医生建议道,“多吃新鲜蔬菜,多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睡眠及心情也很重要。”

  天气逐渐转凉,市民要做好头部保暖工作,温暖的帽子、围巾是不错的选择,防止因为寒冷的刺激诱发偏头痛。-记者冯梦苓实习生杨聪琳通讯员沈燕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