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逃票新歪招:一元纸币撕成两半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9:52:03   稿源: 慈溪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逃票乘客中,持假币和游戏币乘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最近又有其他歪招出现在了公交车上,有人将一元钱的纸币撕成两半,改头换面后一元当成两元用。

  最先发现这事的是慈溪城乡公交公司票款清算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9月中旬,他们就发现了这类奇葩残币,“每天总能发现几张,断断续续已经有一个多月。”

  记者看到,这些纸币从外观上并没什么区别,厚度也差不多,一眼看去就是普通一元纸币对折再对折的样子,展开后却只有普通一元纸币的一半,里面还夹着一张纸板。

  这些奇葩的残币来自哪里呢?“这些票款初步可以确定来自223路和219路这两条线路的投币箱,一路是周巷到东站的车,一路是西站到西三途经周巷的车。都是使用这个方法投币,坐车的估计是同一位乘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这样的奇葩纸币大概已经发现六七十张。

  记者了解到,自从无人售票实行以来,公交车上假币、残币的情况就一直存在,为了杜绝假币,在公交车的每个投币箱上都安装有硬币检测装置,硬币进检测口,纸币进大口,很大程度上阻断了假币进入票箱。“有的司机还能从声音辨别出假币或游戏币,但像这类情况,乘客故意投放残缺的纸币,司机在外观上很难发现。”

  那么公交公司收到假币、残币后是如何处置的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清点的过程中,他们会将假币、残币分离出来,“这些撕开的一元纸币我们进行了粘合,变成了完整的一元钱。整理出来的游戏币存入了库存,假币则定期交给银行。”

  对于如何避免公交车投币箱存入这类残币,很多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公交司机徐师傅建议相关线路的驾驶员:以后有乘客投纸币入钱箱时,最好要求乘客展开来投币,揪出这位投机取巧分子并报警。市民高先生则觉得这种行为既不文明又触犯了相关法律,“经常乘车的市民都办理公交IC卡就好了,刷卡不但方便,也能降低残币假币的出现。”清算中心的工作人员祝先生说,他已经多次在朋友圈呼吁,希望乘客能爱护人民币,诚实乘车、文明投币。-记者杨昀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