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男子异物卡住了消化道 医生从其胃里取出支牙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09:53:29   稿源: 慈溪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医生常遇到异物卡喉的病例,患者大多是儿童。而日前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杨建毓医生竟碰上了一个棘手病例:35岁的年轻男子阿江(化名)被异物卡住了消化道,令人讶异的是,卡住胃部的异物竟是一支牙刷。

  杨医生说,这名男子是本地人,当天一早在同伴陪同下来到了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他不知道怎么搞的,竟然把一支牙刷吞进去了,现在胸口疼得不行。”前来的同伴急忙跟医生说病情。

  杨医生说,当时病人的表情十分痛苦。了解情况后,他用胃镜做进一步检查,看到牙刷足足有17厘米长,整支横亘在阿江的胃里,牙刷头翘着,牙刷柄卡在胃壁上,对胃壁造成了挤压。胃里还有些未消化的食物,一块儿混着,给取牙刷带来了一定难度。

  “当时的情况还比较严重,整个牙刷都卡在里面,很难拿出来。但如果不拿出来,时间长了,被挤压的部位容易造成血液不流通,甚至导致胃穿孔。”杨建毓和其他几个医生赶紧会商,初步拟定了解决方案:先利用胃镜试着取出牙刷,如果仍取不出来,就只能通过外科手术了。

  为了减轻阿江在取牙刷过程中的痛苦,麻醉医生给阿江进行局部麻醉。医护人员最终利用胃镜里的器械,套住牙刷,慢慢将牙刷一点点往外移动。

  不过,要把一支17厘米长的牙刷经咽喉部位取出,又带来新的问题:牙刷很可能卡住喉咙。到喉咙口,医护人员帮着把阿江的头部尽量后仰,顺着食道方向取出牙刷。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阿江胃里的牙刷总算被顺利“钓”出。

  杨医生告诉记者,异物卡喉有的是误吞了果核、骨头等,也有的是儿童误吞橡皮、硬币、笔套等,像这样误吞牙刷的情况很少见。杨医生在此也提醒市民,别把异物放在嘴里,这样可有效避免误吞。如果嘴里有东西,就要集中注意力,别做一些和人聊天,开玩笑这种分散注意力的事。-记者冯茜通讯员茹华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