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象山一群老人辛苦四个多月修出3100米登山步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10:20:30   稿源: 中国象山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为让更多的人攀上珠山顶

10月17日上午,涂茨镇举行重阳节登珠山活动。一位手拄拐杖的老人沿着新修的登山步道,一步一步攀上珠山顶。“终于踏上山顶了,谢谢筑路修行人!”老人激动地对人说, 5年前她登过珠山,当走到小珠山时,被前面深壑崖壁挡住了,只得望顶(大珠山)兴叹。

老人称赞的“修行人”,原来是珠山村老协会会长金红德等人,是他们辛劳了四个多月,修出了这条登山步道。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珠山村在政府的支持下,决定利用珠山资源,开发登山观光区。珠山海拔541.5米,山上老路常年经洪水冲刷,坎坷崎岖,要登山就要先修路。对此,该村老年协会把修路这项重任揽了下来。因为在珠山脚下长大的金红德等人的心目中,珠山是他们的‘母亲山’,能让更多人登上山顶,是他们的荣耀和幸福。

从5月13日起,大伙从山脚珠山庙边开始修路。老金告诉记者,起初有十七八人参加,大家干劲很足,劈岩石、挖石块、砌坡坎、整路面,起早贪黑每天干9个小时。但随着道路越修越陡,天气渐渐变热,有人叫苦不迭开溜了。“修到半山腰时,只剩下我和陈志银、陈志根、史秉国、史信方5人,其中年纪最大的76岁,最小的60岁。”老金说,面对困难,他们相互鼓励:“拼上老骨头,也要修到山顶。”

为提高工效,5人清晨4点半上山,中午吃自家带来的饭。遇上大雨,他们就在树上拉张尼龙布躲雨,等雨小了再接着干。由于这条步道要在重阳节前修好,任务紧迫,后来5人干脆拿着被褥,在山上吃住。

9月初,道路修到法王寺后山处,接下来要沿小珠山修往大珠山。这段路最艰难:山脊光秃陡峭,水泥、沙子等要一担担挑上去;此处又缺乱石,他们得钻到下方山涧、树丛里寻找,再一块块搬上去。“别看我们年级大,身子骨还硬朗,每人一担挑50公斤左右的东西,一天挑六七趟!”老金说,他们的手脚常被荆棘扎出血,被石块砸伤,但没人叫苦。

修到距大珠山顶峰约50米处,有道宽六七米、深十余米的“凹”字形岩缝。老金等人当起了“设计师”,设计出双线道路:北路走“V”形,在坡度七八十度的崖壁上开凿石级;南路以毛竹当梁架、铺板搭便桥,边沿用横竹作栏杆,游客到此往返岔开,确保通畅安全。

为了“擦亮”珠山招牌,村里选了一块约150公斤重的石头,送去加工打磨,并刻上“珠山”二字,准备放在大珠山顶的观光平台上。但石头运到距山顶200米左右处时,无法再往上运。为此,10月9日,珠山村的书记、主任和老人一起,硬是将这块大石头抬上了山顶……

就这样,这群老人奋战4个月后(夏季高温停工一个月),终于在10月14日修完了这条长3100米、宽1.2米至2.4米的登山步道,并在大珠山山顶平整铺砌出数百平方米的观光休憩平台,共用掉水泥28吨,土石方2000多立方米。

登珠山活动当天,看到游客络绎不绝,老金喜不自胜:“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人爬上珠山顶,我们流血流汗也值得!”(特约记者 陈斌国)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