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戴小草小花感觉“萌萌哒” 头上戴花草缘何而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1 10:24:25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头上“长花长草”,萌吗?

本网记者 卢江丽

近日,在街头及各景点,记者经常能看到一些年轻人头顶一根嫩绿色的小草或小花,远看像是从头上长出来似的,这种新奇的造型在人群中很是惹眼。记者了解到,这是近段时间流行起来的新的卖萌神器,是最近比较好卖的饰品。这种发夹一般叫豆芽花,坊间也称“头上长草”。

戴上小草小花感觉自己“萌萌哒”

最近十几天来,记者基本每次外出,都能在景区或街头看到“头上长草或长花”的市民。“这是什么呀?这些年轻人真会玩,头上怎么流行戴起这个东西了?”年近60的林女士在九峰山景区看到后很是惊讶。“阿姨,这是智慧草,戴起来很萌的。”一位在景区摆摊售卖发夹的小年轻说。

“跟个风,戴个小芽卖个萌。”近日,市民刘女士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儿子头戴小草的照片。刘女士儿子头上戴的小草其实是一个样子比较特殊的小发夹。

记者看到,市民除了佩戴小草,也有小花。小草和小花都直挺挺地竖在头上,乍一看像是从头上长出来的一样。这种小草小花都是用塑料做的,底部是黑色夹子,价格大约在三四元一个。而这种发夹不止在北仑流行,各地都在盛行头上“长草开花”。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豆芽花、小草发夹,可以看到有很多店铺在售卖,品种也是多种多样,从一根小草到各色的小花,再到小蘑菇、小草莓、毛毛虫……种类不同,售价也从两三角到八九元不等。个别网店月销量甚至达到7万多笔。记者通过旺旺联系了几家淘宝店的店主得知,他们大都做批发,做零售的比较少,购买主力是一些小商贩。

一位月销量达4000多件的店主告诉记者,这个小草发夹火起来已经有两三个月了,在全国各地的景区或者是年轻人出入比较多的地方卖得很好。这个饰品主要是形状比较特殊,技术含量其实不高,制作也很简单,有注塑机的工厂都可以生产。总的来说这个小物件成本低廉,利润微薄。不过,因为市场需求大,所以每月走的量也不少。

头上戴花草缘何而起?

“在古代,头上插草可是有卖身一说哦。那些戴草的是不知道呢,还是为了卖萌管不了那么多了?”市民赵小姐说。那么,头上戴花草确实有这么一说吗?“头上长草”现象又是缘何而起?

记者就此事询问了多位市民和淘宝店主,他们均表示,不知道最初是怎么流行起来的。“据说是来源于日本一部萌系风格的漫画作品。”家住新碶华山小区的90后潮人王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网上查阅了一些资料后获悉,插草有出售的意思。早在晋代时我国农村便产生了定期的集市,叫草市。这些草市市场四周多置草料,房舍简易,多用草盖成,加之粮草交易多,所以遍地皆草。赶集者携物来卖,就随手拾一根草插在该物上以示出卖,这样就产生了草标广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头上戴草的“潮人”们似乎不在意也不认同这些说法。刘女士说,这是流行的萌物,含义跟传统意义上不同。她和儿子以前一起看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喜洋洋、懒羊羊每次惹麻烦的时候,受尊敬的羊村长就开始思考解救他们的方法。这个时候,羊村长头上就会长草,这叫智慧草。她买发卡的时候,摊主也说这叫智慧草。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