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解释函数[att_varchar_clob(sub_title2,)]时出现错误:[获得资源文件名失败:未找到指定文件fun_sys_v6/att_varchar_clob.txt]!

为挽留指导员冯德林 张家村村民找上了电视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9 09:19: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如果光伏发电项目能在村里落地就好了,村民的生活都能更好一些。”昨天,农村指导员冯德林再一次来到了奉化市农办,马不停蹄地和各方面的负责人沟通,他希望这个好项目能早日启动起来。

  2014年1月,当时56岁的冯德林从市经信委建材冶金处进驻奉化市大堰镇张家村,担任农村指导员工作。“我到这里发现张家村位置偏僻,集体经济比较落后,基本没有什么收入,也没有像样的公共文化设施。但是这里环境优美,民风很淳朴。”他一到这里就把自己全身心地扑在了改变村容村貌的工作中。

  冯德林到村子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修缮村里的康盛桥。该桥建于20余年前,是村民外出的主要通道,但损坏严重,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冯德林到宁波轻工行业协会申请到17万元资金,修复了这座桥。

  为方便章四岙自然村村民将毛竹运下山,他到宁波荣安地产股份集团争取到资金,修建2公里长的机耕路,大大降低了村民们运输毛竹的成本,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他还自掏腰包,拿出5万元为张家村特困户、困难户改造危房,并帮助村民建造农家乐。

  张家村风景秀丽,但是游人不多,冯德林觉得是缺乏特色的旅游项目和相应的接待设施。他利用争取到的25万元资金,将村里一个废弃的山塘改建为4000多平方米的银信潭垂钓基地,还打造出了村里首家农家乐,改建升级了13家民宿。喜爱垂钓和山色的市民纷至沓来,一下子让这个小村子热闹起来。

  “冯指导为我们村办了不少好事,真是个好人。”村民们说。为帮助村民推销农产品,冯德林自己开车,将村民的果蔬运到宁波市场去销售。由于大堰的生态好,种出的是真正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蔬果,很受宁波一些企事业单位食堂的欢迎。去年,冯德林共帮村民们销售了价值30余万元的土豆、西瓜、葡萄、水蜜桃等农产品。

  派驻农村指导员的任期是一年。在去年底,张家村的村民们纷纷挽留,说什么也不让他走。张海军等几位村民将冯德林的事迹反映给宁波电视台,希望能挽留他。冯德林说,我也希望能力所能及地为村民做一些实事。

  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冯德林为村里四处奔走,到宁波和市里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争取到补助资金达近240万元,他将这每一分资金都用在张家村自身建设上。他还以交朋友、拉家常等形式走访了全村所有的农户,每星期至少5天以上吃住在村里,和村民一起参加村基本建设,晚饭后去村民家倾听意见,了解诉求。“虽然很亏欠家人,但是既然当了农村工作指导员,就要把村民的事放在第一位。”

  张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明位评价说:“冯指导到张家村工作,是我们村干部的运气,是我们村民的福气。”

  眼下,冯德林念念不忘的就是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建成的话,除了能让村民们免费用电,省下电费,还能将电并网输出,为村里每年增收约20万元。”

  “这是国家倡导的清洁能源项目,又特别适合大堰这个生态水源地的自身实际,如果能落地,将是全市扶贫史上首例。”冯德林说。记者 张昊 通讯员 刘巾英 毛节常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