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妻子产后大出血子宫被切 “宁波好老公”每天手绘漫画传递温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05 07:19: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张先生每天在饭盒上给妻子手绘插画。

前几天,微博上有一则温情故事感动了好多网友,宁波一名老公为了鼓励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的妻子,每天都在餐盒上手绘插画,给妻子传递温情小纸条,被网友们誉为“宁波好老公”。

可是事情到了11月3日中午,本地论坛上却突然出现了一则帖子称,“‘宁波好老公’背后的故事———宁波市第七医院,还我们一个公道”。整个事情顿时逆转。记者 胡珊 戴巧泽 

1

护士发帖赞“宁波好老公”

“宁波好老公”的帖子出现在10月29日,最初发帖的网友叫“一枝独秀daisy”,后经媒体核实,是宁波市第七医院ICU的一名护士。

这名护士称,他们ICU病房转进来一名产后大出血的患者,因为住在ICU的患者,家属不允许随意进出,患者的老公每天24小时在门口守候,每次送餐时,都会在餐盒上附上一张小纸条,画上可爱的画,写一些温情的句子,超级有爱。这些小纸条被患者贴在床头,一天天增加,ICU的医护人员看到都感动不已,于是就把这些拍下来,分享到了微博上。

微博里晒出的温情插画也确实挺让人感动———

“老婆:你今天的表现可棒了,气色也好很多了,老公看着也开心!每天笑一笑,开心无烦恼,爱笑的老婆才是最美的,你可不要落后哦!要不,我先笑。”

“老婆大人:昨天晚上有没有好好睡觉?医生说你康复了很多,可得继续加油啊!老公做的汤好喝吗?肯定不会甜的。爱你的老公。”……

这些小小的纸条在微博微信上转了又转,画画、送餐、煲汤的老公也被网友们称赞为“宁波好老公”。

2

“温情故事”背后的悲剧

可是5天后,一则出现在本地论坛的帖子打破了事情的温情画风。

11月3日中午,一个网名“宁波好老公”的网友在东方热线上发帖称,他要找第七医院讨个公道。

“宁波好老公”(张先生)称,他就是那个给妻子画画、送餐、煲汤的男人。从10月23日起,他和老婆在宁波市第七医院经历的一切,犹如一场梦魇。

张先生说,他妻子怀的是双胞胎,10月23日,他陪着怀孕35周的妻子去宁波第七医院产检,挂了专家门诊,医生安排他们去做胎心监护和B超。谁知一向无事的老婆竟然被查出,腹中胎儿一胎胎心停止。

毫无准备下,他老婆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剖腹产,剖腹产后又由于术后大出血被推进ICU。由于一直找不到出血的原因,为了止血,第二天医生再一次打开他老婆的腹腔,切除了子宫。当天下午,他老婆已经陷入重度昏迷,出血仍然没止住。

当医生把第三张“腹腔探查术”的手术单递给他时,张先生和家人彻底愤怒了:“一天半时间,谁能经受住3次打开腹腔,就是一头牛也被治死了。”

由于张先生和家人拒绝进行第三次手术,市第七医院组织了其他医院的专家进行会诊,直到当晚9点多,专家们终于找到了他老婆失血的真正原因———凝血功能障碍,当晚输入血小板后,他老婆才慢慢苏醒过来。

张先生说,10月29日,在ICU病房里待了整整7天的老婆,终于跑过了死神,推进了他的眼帘,他真的特别开心,可随后发生的一件事,却像一枚炸弹一样,投入了他和他妻子心中。

“10月23日产检做完胎心监护时,医生在我老婆的孕产妇保健卡上记录的是‘胎心监护时,双胎曲线均有,B超时一胎胎心消失’,可是到10月31日,孕保卡上的记录被医生更改为,‘胎心监护时双胎一胎胎心曲线有,另一胎没有,急予B超手(记者注:原文如此)一胎胎心消失’。”

3

产检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张先生今年28岁,做机电,在宁波工作了几年,一年前他跟妻子小李(应当事人要求化名)结婚,得知妻子怀了双胞胎时,小两口幸福得像喝了蜜一般。

张先生说,因为妻子怀的是双胎,属高危产妇,一开始他们并没有准备在市第七医院生产,只是因为住得离那儿比较近,有时去那里产检。

进入孕后期,他们基本上每个星期都会去医院做一次产检,10月16日产检时也在这家医院,当时胎心监测显示“双胎胎心均有”。

10月23日是第35周产检,那天他们像往常一样起得特别早,他老婆身体也没什么不适,还吃了2碗白粥。

到了市第七医院后,特意挂了专家门诊,拿到胎心监护和B超的单子后,两人就赶紧去排队了。

“胎心监护做了1个多小时,一会儿要左侧躺,一会儿平躺,一会儿右侧躺,老婆各种变换体位配合,其间她曾非常难受想放弃,但医生坚持要求她做完,做完后胎心监护图上显示‘双胎曲线均有’,那时老婆也明显感觉到胎儿在动。”

“胎心监护做完,接着做B超,其间因为医生把单子开成了单胎B超,B超医生一边让我妻子做,一边让我去补开双胞胎B超单,但等我补好单子续好费回来,医生却告诉我,一胎胎心停止,情况紧急需马上住院。”

张先生说,他是个搞技术的宅男,对医疗知识一窍不通,也从来没想过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他身上。事情发生后,他几天都在律师事务所、医院来回奔波,与医院之间的沟通并不顺畅,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普通患者面临医疗纠纷的不易。

痛失一子后,几个疑问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如果如医院所说,我儿子已经在老婆的肚子里死去多日,为什么之前的胎心监护都做出来没问题,死因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一天半之内3次打开腹腔,在剖腹之前,主治医生到底有没有考虑过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相应的术前准备和术后预案?”“如果医生没有错,为什么要事后修改孕产妇保健卡?”

这几个疑问支持他11月3日在本地论坛上发了帖。

4

产后大出血子宫被切除

在张先生发帖的当晚,一名叫“一滴晨露”的网友自称是市第七医院的医务人员,全程参与了抢救,对事情的原委非常了解。

“一滴晨露”表示,在10月16日,张先生就陪同妻子在医院做过常规的孕检,医生对孕妇进行了常规的围产期保健检查,并在孕产妇保健卡上填写过记录,通过胎心监护,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10月23日上午,张先生陪同妻子再次来到医院做孕检,就诊产科高危门诊。医生按照常规流程,在孕产妇保健卡上填写记录,让小李去做胎心监护和B超。

考虑到小李怀着双胞胎行动不便,医生便陪同小李到胎心

监护室做胎心监护,让张先生去缴纳费用,预约B超。

一个小时后,小李哭着回到诊室,医生一问才知道原来B超上显示,其中一胎的胎心消失了,另一胎还存活着。医生赶紧查看胎心监护曲线,发现显示的为一红一蓝两条曲线完全重叠在一起,便在孕产妇保健卡上记录。

为挽救存活胎儿的生命,医生陪同小李办理了住院手续,并紧急完善了手术前的各项检查,其中包括了凝血功能常规检查。

当天上午11点左右,医生对小李全身麻醉后,进行剖宫产手术,术中发现小李的羊水极多,而死胎浸软,全身充血,全身皮肤大面积脱落,由此判断胎儿已经死亡多日,目前死胎的尸体已被冷冻起来。而存活胎儿因是早产儿,于第一时间收住入儿科。

“一滴晨露”表示,手术过程中,小李的子宫收缩极差,经过各项措施抢救,宫缩转好,出血也被止住。术后半小时,小李再次出现大出血的情况,经过紧急抢救,出血再次被止住。随后小李被送至ICU进一步观察。

虽然医生对小李进行了各项治疗,小李的病情仍在反复变化,出血不止,凝血功能也急剧恶化。为挽救小李的生命,医生于10月24日对小李实施了子宫切除术。

然而,第二次手术后,小李的病情仍然不稳定,凝血功能进一步恶化,还引起了其他的不良反应。

多名医生彻夜未眠,在ICU抢救小李,为其进行保守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其间,医生告知张先生等家属,如保守治疗不成功,不排除再次剖腹手术的可能。

在抢救同时,医生请宁波市妇儿医院及市第一医院医生电话会诊,并请市第一医院医生赶到现场会诊,市第一医院医生同意当时的各项治疗措施,并建议保守治疗,不到迫不得已不要再次手术,并与刘先生进行沟通谈话。

通过一夜的抢救,小李转危为安,各项指标逐渐好转,避免了再次剖腹探查。经过医务人员积极救治,在10月25日,小李的病情明显好转。

“一滴晨露”表示,小李在手术中及手术后出血量很大,属于极其危重孕产妇,出血及凝血功能障碍系羊水过多、双胎导致子宫腔压力极大、胎盘娩出后宫缩极差。另外,死亡胎儿排放抗凝血物质,通过剖宫产创面进入产妇血液系统也破坏了凝血功能。

当地卫生部门已介入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宁波市第七医院,院办公室主任谢仁青告诉记者,网友“一滴晨露”确实为院方的医护人员,全程参与了抢救。

至于张先生的疑问,胎儿死亡的原因、短时间内为什么要接连做三次手术、为何要修改病历,谢仁青一一做出了答复。

谢仁青表示,目前,胎儿在子宫内的死因不明,因为并未经过尸体解剖,但根据术中所见,双胎输血综合症所致的可能性极大。而在剖宫产术中发现死胎的组织非常不新鲜,由此判断死亡时间可能已达数日以上。

小李在剖宫产手术中多次大出血,生命体征极不平稳,考虑宫缩乏力及严重凝血功能障碍,为抢救生命,最终才做出多次手术的决定。全院多科室组成抢救小组,在多位上级医院专家会诊下,对其予以“子宫全切除术+宫腔水囊取出术”,最后在医生的抢救下,小李的病情稳定下来。

针对张先生所说的修改病历的问题,谢仁青表示,医生在术后查看了胎心监护图纸,考虑两条曲线为同源来源(即均为存活胎儿的胎心在不同部位传导所致,并非两个胎儿传导所致),故在孕妇急救结束后,将孕产妇保健卡内容修正为单曲线,这只是在保健卡上修正,而并非是在病历卡上修改。而且这个举动并未对小李的救治产生负反应。

“医疗文书修正属正常医疗举动,并非张先生所说的篡改。当时的胎心监护原始图纸均已保存,可作为凭证,医疗文书的完善一般是在抢救结束6小时内再进行的。”

谢仁青告诉记者,目前,病历等相关资料均已封存,镇海区卫生局等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

谢仁青表示,术后,张先生等人对事实无法接受,于11月2日向该院医务科投诉,院方已一一作出解释,并建议通过司法鉴定等法律程序解决此事。

“此次事件过程中,我院始终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于患者家属的合理诉求,我院予以配合。对于散布虚假信息、恶意污蔑、颠倒是非的行为,我院将运用法律武器,坚决维护自己的声誉。”谢仁青说。

5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