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宁波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最近空气质量不让人省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05 07:42: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综合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11月4日下午4时许,宁波东部新城的高楼在雾气中若隐若现

6:35拍摄于报社大楼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宁波天气持续阴冷模式,雨水淅淅沥沥飘了一天,这波降水将持续到今天。但最近没有冷空气打搅,气温在逐步回升,还算不错。

  今天5时50分,宁波将大雾黄色预警升级为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受暖湿气流影响,我市已出现大范围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预计今天上午大雾将持续,同时伴有小到中雨。雨雾天气对交通有较大影响。驾驶人员须注意雾的变化,小心驾驶。

    宁波市气象台今天10时26分解除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前两天,宁波放晴。但秋天的阳光并不都是明亮的,有时会玩点暧昧。这种“朦胧感”真不让人省心,一觉醒来天灰蒙蒙的,让人觉得有些压抑。宁波最近的空气质量比较糟糕,局部时段达到中度污染。11月3日21点,宁波AQI指数一度攀至170,打破近一个月实时监测的最高纪录。

  连续三天AQI指数破百

  首要污染物是PM2.5

  “远处的高楼就像蒙了一层纱,看都看不清楚,是霾还是雾?”昨天清晨6点刚过,家住高新区江南一品的周小姐刚打算早起锻炼,结果拉开窗帘外面灰蒙蒙一片,立马打消了念头。

  从宁波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来看,连着三天,宁波全市平均AQI指数都破百,空气质量指数一直在轻度污染和中度污染之间徘徊。最近36小时,AQI有明显波动。在11月3日中午11点,AQI指数为149,随后在四五个小时内回落至117。紧接着入夜后空气质量再次变糟,峰值最高出现在11月3日夜里9点,AQI指数飙升至170,达到中度污染。

  与半个月前的臭氧、PM10污染不同的是,最近空气中首要污染物都是PM2.5。记者注意到,从11月3日早上7点到11月4日中午12点,全市平均PM2.5就保持在每立方米100微克上下。昨天中午12点,万里学院、龙赛医院这两个监测站点的数值达到每立方米163微克。

  这是什么概念?宁波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说,中国的PM2.5指数的标准是在75微克每立方米,值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对人体健康危害大。

  灰蒙蒙的是雾还是霾

  不少人常常分不清

  天空灰蒙蒙的,到底是雾还是霾,市民常常傻傻分不清楚。昨天,记者特意请教了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龙彪。

  他说,雾霾天气是一种大气污染状态,雾霾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的笼统表述。常说的雾霾其实是雾和霾的组合,两者其实有很大区别。简单地说,空气中细微的水珠是雾,属于液体,而霾则是固体,是由空气中的微小尘粒、硫酸、硝酸、可吸入颗粒物等粒子组成的。它能使空气变浑浊,能见度降低。“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是雾霾。就是小孩子玩泥巴,把沙泥和水混在一起,越混越脏。”而PM2.5颗粒物是构成霾的主要成分,对人体的伤害最大,是导致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

  对宁波来说,这段时间以雾居多,个别时段PM2.5居多,可能就是霾了。一般来说,吹西北风,宁波容易形成霾,吹东南风的话,则雾天居多,相对要清爽一些。

  上周接连两波冷空气,新一波冷空气还没到,这段时间算是难得的温暖时光。今天的最高气温达到21℃,明天达到25℃,气温逐步回升,大家可以趁着气温舒适的时候出去走走,看看秋色。据现代金报、宁波气象信息网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