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网格化管理 庄市打造社会治理创新“升级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11 08:38:3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陈飞)11月10日上午,镇海庄市街道兴庄路社区社工刘红走进浅水湾小区,自从去年初她当上街道C35网格长以来,一天没到辖区逛逛,她就会觉得缺少点什么。

“小刘,你来啦!”一位老人老远就跟刘红打招呼。“阿姨,这两天身体还好吧?记得要多散散步哦。”刘红笑着回应。这位老人去年底有次突然晕倒,子女在外工作的她亏得刘红帮忙送医,才得到及时救治。

一路走,刘红和居民们不停打着招呼。

“我们楼上有一出租房二房东好像在分隔房间出租,小刘你有空去看看。”一位居民反映。刘红当即表示,马上上门。

整个街道只有“一张网”

刘红担任的C35网格长,负责管理庄市浅水湾小区。浅水湾小区有住户404户,居民808人,其中外来人员200余人,而整个庄市街道,被划分为189个这样的网格。街道为每个网格配置一名网格长、一名联村网格指导员、一批网格员,此外根据网格特点广泛吸纳法律、城管、调解、文体、帮扶等社会志愿力量作为辅助力量,参与到网格服务中来。

事实上,网格化管理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10年前,就有地方和部门尝试在社会事务管理领域通过单元网格的划分来加强管理。我市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党建、计生、消防、劳动监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职能部门,根据各自工作需要,在基层建立了分门别类、功能各异的网格。但过多的网格反而给基层工作带来了负担,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往往要担任不同网格的网格长、网格员,工作中常常因多头管理而疲于应付,工作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均难以提高。

为改变“条线各自为政、网格分门别类”的现状,庄市街道将“网格”统一定位为党委政府的网格,明确庄市街道只有“一张网”,使网格成为村(社区)向下延伸一级的基层社会治理基本单元。将街道以及各职能部门分解的工作任务,通过整合统一纳入网格内,由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统一管理,使党委政府的每项工作都能渗透落实到网格中。

“大家都知道该做什么”

庄市街道为每个网格长配备了具有移动智慧社管功能的“甬e通”手机。刘红手上就有一台装载了“甬e通”系统的手机,发现什么问题她就用手机拍个照或录个音,然后上传。之后“甬e通”系统会按照事件级别和分类,自动将信息推送至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和各职能部门,并且实时跟踪事项办理情况。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也可通过“甬e通”系统向网格长发送即时指令,实现信息的实时传输。

据庄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金伟介绍,街道对网格管理服务的总体要求为“底数清、动态明、反应快、服务好”。网格长的日常工作,以发现问题、反馈信息为重点,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兼顾政策宣传、矛盾化解、民政救助、社会帮扶等工作。网格管理员进门入户,与居民聊天谈心,对网格内人、地、物、事、组织情况,做到及时掌握。他们向辖区每位居民发放网格连心平安卡,让居民一有难事便能联系到网格长。而“甬e通”系统则会记录下每个网格长每天的实际巡查轨迹,按照坐标点和上传的信息详情,自动生成网格工作台账,比对工作进度,对网格长的工作进行绩效考评。金伟说:“在我们的网格中,大家都知道该做什么,能做什么。”

“网格长是居民的朋友”

“曾经有居民问我,网格长是哪一级的官,我就告诉她,网格长是大家的朋友,是为这个网格内的居民服务的。”刘红说,作为网格长,她除了按规定频率到居民家走访外,还经常组织社区志愿者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屋子,帮老人量血压,发现家境困难的重病居民,主动联系有关机构帮助治疗。

网格长对辖区群众主动上门服务,将以往网格工作的基调由管理转向服务。各种志愿者组织、社会力量的参与,更是极大地丰富了网格的服务内容,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特色服务。据了解,2014年1月至2015年7月,庄市街道所有网格内的工作人员累计走访群众13.2万次,处理各类问题10725件。

随着庄市街道网格化工作的深化,基层发现的问题大量上报推送,形成了对职能部门的“倒逼”效应,迫使各部门的工作由“坐等上门”变为“主动发现”,主动回应和满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例如,在今年应对台风“灿鸿”过程中,C14网格长沈军在凌晨的巡查中发现逸夫路上有棵树被大风吹倒,占据了一半的车道。沈军立刻通过“甬e通”系统上报信息。30分钟,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消除了道路通行隐患。应对“灿鸿”台风24小时内,庄市街道各网格上报抗台动态信息884条,其中涉及安全隐患的有600余条,通过多方协作快速处置,切实将险情排除工作落到了实处。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是一项系统、长期的工作,凝结着全民参与社会治理、建设美好家园的情怀,承载着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和梦想。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全能社工’,探索推动社工从‘专才’转向‘全能’,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金伟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