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盲道不帮“盲” 宁波街头多处盲道被侵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1 19:14: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开明电力大楼边上的消防栓和汽车侵占盲道(吴冠夏摄)

药行街公交站边的盲道上搭起公共自行车修车棚(吴冠夏摄)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吴冠夏)盲道,是盲人专用道路,也是城市中的无障碍通道。然而,本应该承担起指引盲人在道路上行走时安全通行作用的盲道,不仅不帮“盲”,还让盲人在道路上行走时凭空多添了一分危险。今天,记者对宁波城区多条主干道进行探访后发现,不少盲道已被侵占,搭棚、汽车、电动车、自行车随意停在盲道上,几乎让盲人无路可走。

  盲道一般由两类砖铺就,一类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称为行进盲道;一类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该转弯了,称为提示盲道。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君子街、大沙泥街、日新街、开明街等城区各大主次干道,看到盲道被侵占已成普遍现象。有的盲道被汽车侵占,有的盲道中间被搭了棚子,有的缺少转弯提示,有的盲道更是变为“忙道”,成了店家、快递接货、卸货专用通道。

  在君子街上,商铺边上的盲道已被满满一排电动车“征用”,几乎看不到盲道的影子;日新街上,盲道不但被侵占,还被设置了“关卡”,汽车、电动车、自行车占领了中间路段,两个绿化花坛拦在了盲道的尾端。开明街“开明电力大楼”边上,盲道仅剩一条,而通往另外一条盲道的路上,不仅被安装了消防栓,还有一辆汽车停在下坡道上直接阻断了盲道的通行。

  “现在的盲道越来越难走了,走不好,路不通,我现在很少单独外出了。”位于小梁街的双梁盲人推拿所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盲人按摩师在采访中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无奈。他说,早前盲道还没修完善的时候就比较难走,现在盲道修得很好了,可路还是照样难走,道路被堵、被占情况很普遍,撞也撞过,摔也摔过,所以,他现在基本不出门,除非是朋友带着走才会出门。

  12月3日是第24个“国际残疾人日”。宁波市残联盲人协会主席郑福荣告诉记者,宁波共有各类残疾人36.6万人,其中视力残疾4.96万人,占13.57%。作为盲人出行最重要的专用道路——盲道,也体现着一个城市对残疾人的人文关怀。

  在此,郑福荣呼吁市民,别让盲道“帮倒盲”,用实际行动来呵护每一条盲道,让盲人朋友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同时,他也呼吁有关部门能对盲道被占用现象引起重视,采取措施整顿任意占压盲道的各种行为,别再让盲道成为“摆设”。

 [1] [2]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