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斗、升相当于现在的多少斤?家庭票证展告诉你答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7 06:54: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石、斗、升相当于现在的多少斤?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看一场电影要花多少钱?买套房得花多少钱?昨天,江东区档案局举办的一场家庭票证收藏展,告诉了大家答案。

  新中国成立后,职工一个月的工资收入为多少?昨天的展览现场,一张张泛黄的工资单上有明确的记录。1963年3月,宁海县一合作商店一共18个人,一月工资最高的是20元,最低为7.5元,一半以上的人月收入在17元以上。

  “1974年,我的工资是13.5元,与现在相比,这个工资很低,但与之对应的物价也很低,例如油0.7元/斤,肉也是0.7元/斤,相比较而言,这个收入还是够用的。”宁波市票证收藏协会会长郁松林说。

  对于新中国成立后的居民来说,看电影是当时重要的娱乐活动。那时候,在农村,露天电影广受欢迎,农忙过后,村里往往包场在露天晒场放上几场电影。一张票据显示:象山县电影第四放映队7天7夜的电影放映费用只有36元。不过收藏者告诉记者,虽然价格看起来不高,但是与当时的收入相比,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

  比起看电影,买房可是一笔大支出。过去买套房要花多少钱?上世纪70年代的两张房屋买卖税单透露出了宁波农村房价格:楼房一间一弄,房价为350元;楼房一间为290元。

  昨天,现场展出的还有不少粮票、油票、布票、肉票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票证。

  石、斗、升是票证上显示最多的计量单位。不过,收藏爱好者们告诉记者,在石、斗、升后还有8个计量单位,分别是:合、勺、抄、撮、圭、粟、粒、黍。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计量单位进行了改革,改革开放后,市斤制又被公斤制所取代。石、斗、升等旧式计量单位,现在的年轻人知道的已经不多了。“一石等于150斤,一斗等于15斤,一升等于1.5斤。当时的一斤等于16两,半斤八两就是从这里来的。”郁松林介绍说。

  昨天,展出的除了生活必需的各类票证外,还有老画片、老门牌、老照片等。这些旧物件记录了宁波的文化底蕴、民俗风貌以及地方特色,展现了一幅幅生动的宁波历史画卷。(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