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镇海成“全国法治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首批示范牛在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3 20:36:38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今天上午,首批全国法治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模范小巷总理表彰大会在镇海举行,镇海区成为首批“全国法治社区建设示范城区”。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郑时梅和骆驼街道中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敏当选第二届“全国模范小巷总理”。

  郑时梅从事社区工作已有30年。她在担任总浦桥社区党总支书记期间,社区建成了全市第一家日间老年护理中心,开办全市首家“孝心车轮食堂”,为社区老人提供饮食就餐、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等系列化日托养老服务。社区的“养老、医保、服务”三项工作还被省委书记夏宝龙点赞为“招宝山三宝”。

  吴敏所任职的中街社区是商住合一的老社区。吴敏依靠居民,发动居民,让居民自己管理自己,坚持走出了一条小区物业由居民自治管理的新路,在镇海区乃至全市也尚属首例。她还在社区创办了创业123、健康ABC、亲亲580、庭院式居家养老、“红袖章”志愿者服务队等特色项目,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全国性大会开到镇海,成为首批法治社区示范区,镇海有哪些过人之处?到底牛在哪里?记者走访了镇海中街社区,一探究竟。

  在骆驼街道中街社区银店弄小区,200余盆姹紫嫣红的花卉由居民自发奉献,错落有致摆放在露天大阳台上,成为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过,令人称赞的,除了优美的环境,还有有序的治理。

  骆驼街道一景资料图

  中街社区是一个商住合一的老社区。封闭式管理缺失,可谓先天不足,又没有物业公司肯来承接,可谓是后天缺陷。防火防盗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难题变得更突出。

  为此,社区书记吴敏带头调研,在全社会对物业管理上的瓶颈难以突破的情况下,依靠居民,发动居民,让居民自己管理自己。

  社区分别于2004年和2006年在银店弄和东邑家园两个小区,开展小区物业自治。这在全市尚属首例。

  小区物业实现自治后,东邑家园小区业委会自发在小区内增设公益广告、平安指示牌,落实摄像头、门禁卡,电子防盗门、消防通道大门等安全设施,小区的安全防范可谓细致周到。

  热心的业主们自主成为了小区志愿者,定期打扫楼道卫生,定时开展平安巡逻。近几年来小区的自治物业费收缴率可达98%以上。

  在镇海区,这样的社区还有不少。

  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先后推出了楼道亮灯工程、健康血压天天量、小区公共晾衣架、一平米菜园等服务项目22项,社区敬老服务街、美丽心灵坊心理咨询工作室、金手指家门口就业基地、社区修剪坊等10多个服务平台。

  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办了宁波市首家社区日间老年护理中心。此后又推出了“孝心车轮食堂”,为城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低偿的上门送餐服务。这一做法还上了中央电视台。

  此外,总浦桥社区“微民生大服务”社区服务标准标本,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肯定,“养老、医保、服务”三项工作,被省委书记夏宝龙赞为“招宝山三宝”。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