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为买便宜二手车 无锡网友赴甬被告知"车出事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9 06:53:13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自汽车消费进入寻常百姓家庭,二手车市场就应势发展起来,但由于一直没有统一的规范标准,二手车买卖过程中,各种虚报车龄、钓鱼营销、骗取定金、修改里程、隐瞒二手车相关安全隐患信息等欺瞒哄骗手段屡见不鲜,从而也导致二手车市场信誉度普遍不高,消费举报投诉逐年大幅提升。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中心数据显示,关于二手车的举报投诉,2013年60件,2014年132件,今年1-11月342件,呈连续翻倍增长态势。

A钓鱼营销

网上看到一款二手雷克萨斯只要22.8万元

无锡王先生赶到宁波,却被告知车不卖了

无锡的王先生想买辆二手车。他在网上搜到宁波江东一家二手车经纪有限公司有款白色的雷克萨斯,售价22.8万元,行驶里程1.6万公里,觉得性价比很高,非常心动。之后,他根据网上信息联系上了该车的联系人张经理。张经理在微信上承诺,这款车是别人寄售的,没有出过大事故,只有一点小刮擦,质量绝对没问题。于是双方约定时间,到宁波实地看车。

11月5日,王先生从无锡赶到宁波,一进车行,张经理就说车主出了车祸,目前人已经送进医院,车子也撞得不轻,送到修理厂去了。随后,张经理就开始向王先生推荐其他车子。“哪有那么巧的事情?之前说得好好的,我一来,车子就出事了?”王先生觉得车行利用低价把他从无锡骗到宁波,然后借口车子有问题,借机推销其他车辆。王先生自觉受骗,要求张经理赔偿路费和损失共500元,但遭到拒绝。

而按照张经理的说法,这辆白色雷克萨斯车主不是宁波本地人,但车子是在宁波上牌的。当时车主找到他,说家里缺钱要卖车,他就根据车主的要求将信息发布到网上。“王先生上车前我还联系过车主,对方表示愿意卖,会把车子开过来。但到当天下午,我再联系车主,他就说不卖了。”张经理觉得,作为中介方,他无权去干涉车主卖或者不卖。“王先生也没有跟我签过合同,也没有交定金。”

当被问及该款车辆信息为何现在还“挂”在网上?张经理回复,他最近都在外面忙着办理过户事宜,还没来得及删除更新网页信息。

B临时加码

付了定金,提车时却被告知必须按揭付款

此外,篡改里程隐瞒车况等占投诉量一半

11月初,金华的陈先生在江东某二手车行看中一辆二手车,签订购车合同后,陈先生就支付了一万元定金。11月中旬,陈先生按事先约定到车行提车,负责接待的销售经理却在此时提出:陈先生必须采取按揭形式付款,不然不能提车,而且定金也不能退。

对于这突然间多出来的条件,陈先生不淡定了:“当初签合同时根本没有约定要按揭付款啊?”于是双方互不退让,协商不成,最终投诉到了江东市场监管局。后经调解,陈先生如愿按照合同约定,付款提车。

更多的则是篡改里程、隐瞒车况等问题,占到全部投诉的一半。消费者胥先生是四川人,今年11月份他在江东区中兴路的二手车行购买了一辆大众朗逸二手车,当时该车显示的里程数是32000公里,但事实上,该车在今年3月份时的里程数就达到了6万多公里。

10月份,外地消费者杨先生在江东的二手车市场购买了一辆宝马二手车,当时店方承诺:该车无重大事故,无泡水事故。但后来,当杨先生开着车子前往4S店保养时,却发现该车之前出过重大事故。

 

●消费提醒

购二手车牢记“五项注意”

1.注意经营者资质。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二手车市场,选择诚信的商户。

2.注意车况。选购时最好请专业人员陪同,仔细查验车辆的各种状况,或者委托有资质的专业评估机构,对车辆真实技术状况和价值进行鉴定评估。

3.注意手续。要查验各种手续材料,如机动车登记证书、车辆行驶证、购置附加税、车辆保险、车船使用税等,并在交易完成后,及时办理相关变更手续。

4.注意合同。把经营者将车辆的描述和对车辆质量的承诺(比如提供质保期、承诺不是事故车、泡水车、车辆里程数真实性等)以及相应的违约责任在合同上予以明确。

5.注意留存凭证。便于纠纷发生时及时维权。□通讯员 张淑蓉 刘保锋

记者 俞林凤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