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开展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工程纪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9 07:02:59   稿源: 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11月16日下午,市商务委新闻发言人团队从市领导手中接过了宁波市新闻发言人“大比武”冠军奖杯,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次历时一个多月的新闻发言人“大比武”,只是我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工程诸多举措和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为提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2014年2月,我市下发了《宁波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工程三年计划》(下称《三年计划》),正式启动了为期三年的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工程。这是一个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包括组建一支涵盖县(市)区、市级部门、高校、大型企业各个层次,由“一把手”、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工作团队组成的阶梯形队伍;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突发事件应对等机制制度;开展学习理论、轮训培训、观摩模拟、实训比武等一系列素养培训;在实际工作中举行日常发布、典型案例分析、开展发布绩效评估以不断提升专业水准。近两年来,通过一系列学习和实训,我市各级领导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110名新闻发言人及其发布团队的媒介素养和发布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

  “一把手”:真正担起“第一新闻发言人”重任

  新闻发言人不是自然人,是机构与组织的代表,其发言需要得到一系列制度和机制的保障,因此,新闻发布的效果优劣与新闻发言人能力和水平的高低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全部。换句话说,新闻发布不仅仅是新闻发言人的主要工作,还是主要领导的重要责任,是“一把手”的工程。

  其实,主要领导重视新闻发布在我党历史上早已有之,早在1944年6月,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抵达延安,毛泽东亲自担纲“新闻发言人”。波兰著名记者爱泼斯坦评价,这是“把一座关了很久的门打开了缝隙,使阳光透进来”。

  对“一把手”进行培训!市委主要领导意识到新闻发布不仅是单位新闻发言人一个人的事,很多时候需要“一把手”应答。

  近年来,市委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舆论引导工作的若干意见》等“1+5”文件,推动形成规范有序、科学有效的舆论引导体系。市委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应自觉担当起第一新闻发言人的角色”。我市在《三年计划》中明确规定:从2014年开始,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在三年中必须参加两天专题培训,通过培训牢固树立“一把手”自觉担当“第一新闻发言人”的角色意识,切实履行责任主体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驾驭复杂舆论场的能力和本领;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每年必须出席一次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每年至少一次与网民在线交流;鼓励“一把手”开设个人微博、微信,上网发出有力声音。

  2014年、2015年市委宁波论坛分别邀请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来颖杰围绕“新媒体环境下的领导干部新闻素养”“网上舆论引导”作主题报告,400多人次的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他们中大部分是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的“一把手”。通过学习,与会领导干部牢固确立“一把手是舆论引导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聚光灯”:让新闻发言人全方位去感知要领

  新闻发言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词都在镁光灯下,过于紧张怯场,容易造成心虚的感觉;过于傲慢自信,容易引起记者的反感;过于对答如流,容易造成是经过彩排、现场表演的怀疑……新闻发言人是一项极有挑战性的工作,需要通过培训掌握技巧。

  《宁波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工程三年计划》中专门对新闻发言人提出了要求:各地各部门的新任发言人必须参加上岗专题培训,未参加培训者不得承担新闻发言人职责;综合、民生等重点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每年必须参加一次业务培训,三年内必须参加一次为期一周的高级研修班;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相关职能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每季度应出席一次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带新闻发言人到大城市去培训。2014年5月4日至8日,宁波市新闻发言人高级研修班在清华大学举办,我市50多名新闻发言人参加。研修班就新媒体传播的特征和规律等方面内容安排了7场专题讲座。邀请了包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等在内的专家授课,同时还安排了模拟演练,参观考察了新浪网、798创意广场,最后一天全体学员还走进国新办观摩现场新闻发布会。

  2015年5月18日至22日,宁波市新闻发言人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国家行政学院举办,我市45名新闻发言人参加。

  2015年11月9日至13日,宁波市新闻发言人助理培训班在上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办,我市100余位新闻发言人助理参加。

  ……

  我市对新闻发言人既有细水长流的常规培训,也有疾风骤雨式的强化培训。“聚光灯”新闻发言人培训项目就是其中一个。

  “聚光灯”培训自2015年4月7日开始,到7月2日结束,历时近3个月,近80位市级部门新闻发言人走进演播室,通过实训模拟演练,提升了新闻发言人与媒体打交道和在“聚光灯”下说话的能力。

  “聚光灯”项目主要分为集中培训和模拟演练培训。在集中培训考核中,邀请了上海电视台主持人刘凝等多位专家,给新闻发言人作了题为《如何适应在“聚光灯”下说话》等辅导报告。在模拟预演中,请来宁波电视台的主持人和各媒体记者,举行模拟新闻发布会。模拟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由专家组依次对各位新闻发言人的表现予以点评,提出意见和改进建议。

  “大比武”:让发布团队在训战中成长

  “事故发生后,__高度重视,__当即作出批示,要求不惜__搜救__人员……”这是网络上流传的一个新闻发布模板。如何让新闻发布不再如同上面的模板一样“八股”?我市开展了新闻发言人“大比武”。

  2015年10月28日、29日两天,宁波市新闻发言人“大比武”初赛在北仑举行。11个县(市)区和12家市级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领衔组队,86名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参加了此次比武。初赛邀请了多位宁波专家担任评委,还邀请了中央和省驻甬新闻单位及市级新闻媒体的20余名记者到现场进行提问。比赛分“给定命题发布”和“即兴记者提问”两个环节。11月16日下午,宁波市新闻发言人“大比武”决赛举行,从初赛晋级的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商务委、市安监局、余姚市、鄞州区和北仑区等7支队伍激烈角逐。

  虽然命题是虚拟的,但现场的气氛依旧很紧张。

  “这户人家几年来都不肯签拆迁协议,为什么昨天突然同意签了?是不是政府满足了这户人家过高的赔偿要求?”“众所周知,垃圾焚烧会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你们有什么预防措施?”决赛现场的记者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文汇报、浙江日报等媒体,他们纷纷举手提问。“那是因为周围群众对民生工程的拥护也感染着这户人家。”“垃圾焚烧厂离居民区的距离达到了规定标准。”面对记者的提问,新闻发言人和辅助新闻发言人淡定对答。

  “当记者向新闻发言人求证相关内容时,新闻发布会主持人不该说让记者自己先去核实。”“心存善意,才能对话。”……决赛评委阵容相当具有权威性,包括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上海浦东干部学院教授李敏、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吴飞等多位专家。他们除了打分,还指出了各团队表现出的优缺点。

  专业培训:让所有干部提升媒介素养

  不仅“一把手”和新闻发言人,我市要求所有干部要提升媒介素养,掌握新闻发布知识。

  从2014年起,我市开展对各县(市)区、市级部门处级干部媒介素养大轮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服务媒体、善用媒体的能力。我市党校各类主体班都开设了舆论引导能力专业课程。

  而且,我市在《三年计划》中明确规定:到2016年底,确保每位市管领导干部关于舆论引导能力专题的学时不少于5学分、处级领导干部学时不少于3学分。要求强化考核环节,按照从严治学、从严治教、严格管理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舆论引导能力专项培训的考核内容、手段,完善考核工作。把舆论引导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述学评学考学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学分制考核办法。

  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工程使我市干部面对媒体更自如,业务水平也越来越高。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智源说,三年前自己成了单位的新闻发言人,一开始,在台风天出席新闻发布会或接受媒体采访,还有些紧张。后来,经过一系列的培训,了解新闻传播的规律,掌握了在突发事件中如何面对媒体的技巧,也感悟到不管发生什么事,只要真诚面对记者都能够很好地沟通。现在,出席新闻发布会,自己变得有条不紊。

  “和我们当年相比,近几年宁波各级领导干部整体的媒体素养、舆论引导技巧、对民众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水平已经有了质上的提升。”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第一任新闻发言人陈国强说,我市正在进行的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工程提高了我市干部的整体媒介素养。□记者 杨静雅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