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掏耳朵会使听力下降提早 有这习惯的市民快住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9 07:10:05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一位50岁的舟山人老陈,日前在宁波市第二医院装了人工耳蜗,他双耳因极重度感应性耳聋而失聪有八九年了。医生检查中发现,他的双耳失聪竟是由掏耳朵引起。接诊的宁波市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胡宝华痛心地说,他一年接诊1万多名耳疾病人,有四分之一是由掏耳朵引起的。胡主任昨日郑重提醒市民,快快放弃掏耳朵这种陋习!

  长期掏耳朵导致严重后果

  舟山病人老陈,平时最大的一个爱好就是晚饭后掏个耳朵,每天用棉签掏耳朵半小时至一个小时,他认为这是最好的放松和享受。这样的习惯他保持了30年,从未间断。但老陈八九年前就开始出现听力障碍,从开始听不清楚别人说话,到后来双耳完全失聪。

  胡宝华主任给他检查时发现,他外耳中耳有许多破损和溃烂。胡主任说,正常的耳道是有保护屏障的,可防止细菌病毒侵入,但老陈的耳道因为长期被掏,鼓膜破损穿孔,中耳重度溃烂,引起顽固性的中耳炎和感应性耳聋。胡主任为老陈做了中耳炎的乳突根治加鼓室成形,经过两个月的康复后,再为老陈装上了人工耳蜗。

  掏耳朵会使听力下降提早

  胡宝华主任医师从事耳鼻咽喉诊治工作已经30多年。他开始再三提醒病人,千万不要掏耳朵,在掏耳朵过程中,棉签和掏耳勺等都会损伤外耳道的天然屏障,导致细菌病毒进入耳道和中耳,经常反复这样做的话,会导致顽固性中耳炎,这种顽固性中耳炎治疗难度很大。

  胡主任说,根据医学研究发现,经常掏耳朵的人的听力下降会比正常人提早十年到二十年!此外,更为严重的是,正常人的鼓膜只有0.1个毫米,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薄,很容易被掏破,掏破后听力就会迅速损失导致耳聋。

  胡主任接诊中总会询问病人有没有掏耳朵的习惯。然后他都会提醒病人:掏耳朵小小的一个动作损伤很大,千万别再掏了!

  游泳后双耳进水可按摩对耳屏

  在运动之后或是环境改变,耳朵会短暂发痒,我们怎么办?胡宝华主任明确表示,顺其自然,不要去掏,因为这种短暂的痒是可以忍受的,不去掏就不会特别痒,越掏其实就越痒,会引起恶性循环。国外医学界已明确将掏耳朵等列入医学禁止的生活陋习。

  胡宝华医生还郑重提醒大家注意,现在不少人非常喜欢游泳健身,但游泳后双耳灌水就会去拿棉签去吸,其实这是极端错误的。因为棉签会掏坏耳道皮肤,使耳道失去天然屏障,还将细菌病毒带入。

  最好的方法是按摩对耳屏,对耳屏处于耳道前方软骨突出部位,只要侧头轻轻按摩,水就会自然流出。每年,他接触到游泳进水自行掏耳而导致耳疾的病人有上千例。

  相关新闻

  市慈善总会启动“慈爱复聪”项目

  首批救助20名老年双耳失聪者

  “慈爱复聪”项目是宁波市慈善总会2010年起推出的一项慈善救助行动,主要是面向贫困家庭的耳聋患者植入人工耳蜗。到目前为止,已为儿童和成人患者安装人工耳蜗63台。

  目前,宁波市慈善总会与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第二医院联合开展老年失聪群体复聪行动。全市范围内50周岁以上的失聪明市民,已参加各类医保、家庭贫困但可以安装国产人工耳蜗者,每位患者可以得到1.2万元的救助款。首期将救助20名老年耳聋患者。患者可以拨打电话:18758332147,经过检查筛选,可得到救助。□宁波晚报 记者 王元卓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