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别让捂在手里的电暖宝伤到你 如何使用专家支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9 07:35:0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寒冬到了,一些小巧可爱的电暖宝成了很多人暖手的首选,但是,捂在手里的电暖宝安全吗?上个星期,江北洪塘一位70多岁的老太就差点被电暖宝炸到了。

  一插上电电暖宝就炸了

  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上星期,江北洪塘的金先生在他家附近的一家小店,给70多岁的老母亲买了个电暖宝暖暖手,价格也不便宜,45元。送给老母亲后的第二天,老太就打开包装盒用上了,但没想到当电源线一插到插座,“嘭”的一声,电暖宝炸了,顿时,一股黑烟夹杂着烧焦味蔓延开来。所幸的是老太正在几米远的地方扫地,没有伤到,但还是被这眼前的一幕吓倒,生病了。

  金先生根据包装盒的信息,马上给厂家打了电话,这是一家慈溪的电器厂。“刚打过去,对方态度还好,让我把照片拍好,发邮件传给他,说可以退货,可我再打过去时,就打不通了。”

  金先生的遭遇给市民提了个醒,大冬天里,电暖宝的使用率很高,一些不合格的电暖宝很容易导致意外事故,市民在购买和使用时一定要注意了。

  怎样选择和使用电暖宝

  哪些电暖宝的危险系数比较大?怎么选购合格的电暖宝?记者昨天采访了宁波市质检院的专家。

  目前市场上电暖宝主要分硬壳和软壳(柔性)的两种,硬壳的俗称电热饼,软壳的也称电热水袋、电暖袋等,硬壳暖手器主要通过内部发热丝加热,由内设的温控器控制通电时间和温度。软壳暖手器的加热元件主要分为电极式、电热管、电热丝三种,柔性暖手器还必须配备防爆夹、温控器、热断路器等部件。

  出问题比较多的,是软壳电暖宝,市民如何挑选电暖宝?专家建议,应从外观、手感等方式加以比较。

  “电极式暖手器是目前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市质检院专家介绍说,判断是否是电极式,可以通过手摸感觉。电热管和电热丝内部部件都比较大,电极式的内部部件比较小。挑选时要检查缝边是否结实牢固,袋体是否有渗漏,注水孔塞是否凸出(凹进的好),标志是否齐全,还要查看是否有合格的检验报告。

  “其实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使用方法。”该专家提醒消费者,在使用暖手器时要注意几点: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