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转账渠道多样 看看哪种方式最适合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9 07:46:3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周末,浙商银行宣布加入“电子渠道免费转账”阵营。此前,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已相继实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转账全免费。与此同时,第三方支付平台却悄悄开始试水转账收费。

  传统银行:纷纷推出“免费转账”服务

  “转账、买东西、吃饭,还信用卡以及交各种各样的费用,支付宝和微信统统可以搞定。”90后宁波姑娘小余说,现在她很少跑银行了,“感觉和银行的关系越来越淡”。

  这种金融消费方式的转变,让传统银行产生了危机意识,使其相继推出了电子渠道免费转账服务。

  今年早些时候,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几乎同步宣布,9月21日起,所有个人客户通过网上个人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包括异地和跨行转账),均享受零费率。11月底,招行又宣布,即日起至2016年年底,招行离岸客户通过网上银行汇款至招商银行境内账户也免手续费。

  上海银行、中信银行等随即跟进,上海银行宣布自11月1日起,个人网银及手机银行转账零费率,不论金额大小、本地异地、本行跨行,转账全免费。12月1日,中信银行宣布正式取消个人网银境内转账手续费,至此,该行已在手机银行、个人网银渠道均实现转账手续费全免。

  上周,浙商银行宣布,12月5日起,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全免费。相比之下,浙商银行的减免范围更广,除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连自助转账机、ATM机等电子渠道也都可享受跨行转账免费政策。

  据浙商银行宁波分行个人业务部相关人士介绍,不仅是线上端出转账“免费餐”,线下也推出了免费政策,持有达到该行金卡及以上标准的客户,还可以享受柜面跨行转行免费。而在ATM机上,持有达到该行金卡及以上标准的客户,跨行取现,每月前10笔免手续费,普卡客户每月前5笔免费。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宁波本土的鄞州银行和通商银行,以及在宁波设有网点的包商银行、泰隆银行等中小银行,对于小金额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实行的也是免收手续费政策。

  国有银行虽未跟进,但转账费用也有较大幅度的优惠,比如通过农行网银转账,可以享受较柜台五折的优惠。

  第三方支付:微信开始对大额转账收费

  微信转账要收费最近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昨天,记者打开手机微信的转账选项,在首页醒目位置看到一则红色字体的公告———“关于微信转账超额收取手续费的说明”。

  公告称,使用微信转账、面对面付款,每人每月可享受共20000元的免费额度,超出部分按0.1%向付款方收取手续费,微信红包功能不在收费范围内。

  对于收费的原因,微信支付对媒体的回应是,不论金额大小,每一笔转账交易他们都要向银行缴纳手续费,此前免费是腾讯一直在替用户补贴,成本压力很大。

  据了解,另一大电子支付巨头支付宝的转账收费暂没有变化,目前通过支付宝手机端的所有转账都免费。但从2013年12月3日开始,客户通过电脑端的支付宝转账,就已经需要付费,标准为按每笔交易金额的0.1%收取,0.5元起收,10元封顶。

  就在大家越来越习惯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时候,转账免费的“午餐”却越来越少,不少网友还是感觉不适应。“微信转账每月2万元的额度对我来说是够了,但感觉不好啊。”网友卢女士说,而且不排除未来免费转账的额度会越来越小,范围越来越窄。

  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为客户提供转账免费服务,主要是为了吸引客户,也是倒贴钱的。

  转账渠道多样,哪种方式最适合你?

  一边是让人称道的“银行网上转账进入免费时代”,另一边却是让市场大为诟病的“利润驱动下免费模式终结”。有金融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之间在转账手续费上的相反策略,核心问题其实都是用户增长和成本控制之间的考量。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管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如何博弈,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才是王道。那么,面对柜台转账、ATM转账,以及手机银行、网银转账,还有第三方支付转账等多样的转账方式,又该如何选择呢?

  相对而言,柜台转账最不划算,不仅费时费力,手续费还是最高的。这种方式比较适合有大额转账需求的人以及对电子渠道不熟悉的部分群体,比如说部分中老年人。

  ATM跨行转账省去了排队的烦恼,操作也相对简单。手续费方面,ATM比柜台要低,但是比手机银行、网银高,另外银行对ATM每天转账有限额,一般为不超过5万元。

  最省时省力而且省钱的当属手机银行和网银转账,动动手指就可以搞定,不少银行给出的是免费餐,就算不免费的银行,消费者转账手续费也可以享有一定优惠额度。

  此外,第三方支付平台,比如支付宝等手机端免手续费,操作起来也方便,最适合年轻人。目前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存在金额限制,每日限额一般在5000元至5万元不等。

  宁波市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孙伍琴认为,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背景下,银行取消网银收费将是大势所趋,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的竞争结局很可能就是———小额支付主要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而大额转账则在银行网银渠道。东南商报 记者 王婧 孙美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