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一个为了利润一个出于义气 两男子因小失大获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11 10:45:50   稿源: 慈溪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为了追求利润,明知是来路不明的手机,他仍低价回收;出于所谓朋友义气,他为偷来的香烟寻找销路。后来,事情败露,两人分别被所涉盗窃案牵出,终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来路不明的两部手机

他低价回收

张士(化名)在浒山街道经营着一家手机店,店里的其中一项业务是回收旧手机。今年8月15日的中午时分,一个年轻小伙子走进店里问:“手机回收不?”张士回答,收的。

听到回话,小伙从口袋里拿出一部金色的iPhone6。一看外观还可以,张士表示愿意出价2400元,小伙应允了。这时,小伙又掏出一部银色的iPhone6,问能卖多少钱。张士心里一下子明白了,这人的手机可能是偷来的。一听小伙说这手机是有ID密码的,而他却无法解锁,更让张士确信自己的猜测。

最终,张士出3400元收了这两部手机。为了以防万一,张士拍下了小伙的身份证照片,心里算盘着,如果哪天警察找上门来,也好找到那个卖手机的人,那样偷手机的事情也就与自己无关了。

怎料,18日下午1点左右,警察真就找上门来了。原来,就在当天上午,卖手机的那个小伙因涉嫌盗窃被抓获,并交代了赃物的去向。

朋友偷来的香烟

他参与寻找销路

朋友多、路子广、讲义气,原可有助很多事情事半功倍,但一旦用在不恰当的地方,却也极易让自己走错路。来自安徽的陈匀(化名)就是这么一个人,明知朋友的香烟是偷来的,他仍受托帮忙找销路,结果朋友被抓,他也只好向公安机关自首。

2013年6月初的一天中午,陈匀接到一起吃过饭、打过麻将的朋友王某的电话,说有抵债得来的香烟,想要陈匀帮忙卖。交友甚广的陈匀当即想到了开小店的刘某,心想他可能会有路子卖掉,便联系了刘某。

到了8日凌晨,陈匀接到朋友电话,说又有香烟要卖,让他联系下买家到万亩畈去交易。陈匀并不傻,这一大早,还要去那么偏的地方交易,这些香烟来路肯定不正,他就不想掺和了。可是,最终没能经住朋友劝说。

就这样,在2013年的6月8日至9月7日间,陈匀先后5次单独或伙同刘某,于凌晨时分在中横线附近,以2000至9000余元不等的价格,收购他人来路不明、低于市场价的各品牌香烟。

东窗事发

两男子因小失大由此获罪

案发后,被盗手机被追回并发还给原主人,张士也退还了将手机二次转让给他人所得的赃款。当时因贪小便宜,以为留了对方身份证信息就可万事大吉。张士说,“我现在很后悔,以后再也不收偷来的手机了。”

陈匀在投案自首后表示,他知道香烟是偷来的,卖家后来也明说了,都是朋友义气害了自己。之后,陈匀的家属向公安机关预缴退赔赃款2.9万元。

经法院审理,两人的行为均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张士可依法适用缓刑,最终被判拘役5个月,缓刑10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陈匀另外在2009年2月有寻衅滋事罪记录,最终被判有期徒刑1年半,并处罚金8000元。■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沈玮 陈艳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