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过了保修期 你的车子还去4S店做保养维修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10 07:24:3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过了保修期,你的爱车还去4S店做保养维修吗?对于这个问题,越来越多的有车一族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近段时间以来,记者采访注意到,受价格昂贵、服务口碑缺失、市场竞争激烈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以往高大上的汽车4S店正遭遇了大批顾客流失。

  爱车保养修理哪里好?

  越来越多车主选择普通汽修店

  “现在谁还去4S店做维修保养?”近日,家住江东区樱花小区的胡先生这样对记者说。

  胡先生的爱车以前一直在4S店维修,可后来,他感觉4S店收费太贵了,便另找了一家普通汽修店去试试。结果修了几次后,他发现,小汽修店里保养,价格便宜了一半不说,质量也不差。从此以后,他的爱车就没去过4S店。

  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象胡先生那样果断告别汽车4S店,并对普通的汽车修理厂、修理店心存好感的人不在少数。

  毛先生开车十多年了,平时跑得也较多,他说,他对自己车子的车况比较了解,哪里有啥毛病,自己心里基本有个数,平时一些易损件需要定期更换,他就选择熟悉的修理厂。

  记者的一位朋友长期在一家位于西河街的小修理店给爱车保养维修,她说,最初她嫌4S店路途遥远,跟着熟人到这家小店做保养,去了以后,发现价格便宜一半左右,质量也不差,于是就认准了这家小店。“最近一两年,由于前来做维修保养的客人越来越多,这家汽修店的规模也扩大了不少。”她对记者说。

  “到我们这里来做维修保养的,大多是‘三包’期外的车子。而他们离开4S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那里收费贵。”一位汽修店的负责人这样向记者分析。

  4S店说得最多的一个字是“熬”

  和季节相对应的是,最近不少4S店都面临冬季。

  记者在和一些业内人士沟通时感觉到,经销商说得最多的一个字是“熬”,熬过了就是胜利,若熬不过,就要面临倒闭。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经销商普遍的说法是缺钱,卖车挣不了钱,而保养维修这一块本是4S店的利润来源,而现在业务都在往普通修理厂分流。

  有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最近一年,保养维修类业务流失非常明显。他认为,面临寒冬,很多车主也捂紧了钱包,其次,随着去年交通运输部等颁布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保修期内汽车做保养可以不选4S店,这给了车主更多的选择权,也分流了部分4S店的生意。

  面临寒冬,也有一些汽车4S店在努力尝试转变。如记者了解到,有杭州的4S店推出了修车APP,顾客可以享受到很多的优惠折扣。而在宁波,也有汽车4S店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尝试过网上促销,也上过唯品会,但收效都不明显。

  修车是门技术活,

  找汽修店也不可太随意

  4S店生意分流,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修理爱车也不可太随意,因为,毕竟修车是门技术活,一定得找些可靠的汽修店才行。

  前不久,记者就了解到这样一件事。有位私家车开了十多年的车主去一家朋友介绍的维修店给爱车全喷,喷漆完工后,他去维修厂开车,发现车载CD不能使用了,由于维修时里面的碟没有取出,两张碟片粘在一起,事后修理厂也进行多次维修,但都没有修复。如果全套更换,需要花费一万元以上。至于受损的原因,这位车主表示,由于修车前没有仔细检查,究竟什么原因也很难说清,最终不了了之。对此,车主感叹,这次维修价格一共比4S店便宜了2000多元,结果车载CD受损,真的有点得不偿失。

  “4S店最大的优势是技术,车主可以得到更多的安全保障。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汽修店,还是4S店比较可靠一些。”一位业内人士提醒说,“而如果一定想去找家普通的、收费低一点的汽修店,必须选择正规的、资质较好的修理厂。否则遇到维修纠纷,那可就麻烦了。”宁波晚报 记者 谢昭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