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大妈彻夜不眠守着厕所灯 竟是强迫症惹的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16 10:18:37   稿源: 慈溪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做还是不做,是一个问题,尤其是对有强迫人格的人来说,更是一个大难题。“他们往往在为做与不做或者做得不够完美而纠结,内心因此焦虑痛苦。”市第七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徐孟松表示,适度的强迫症有利于事业,但程度过深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有强迫症的人要学会自我调节。”

大妈患上强迫症,彻夜不眠呆在厕所守着灯

前不久,徐医生的门诊室里来了一对夫妻,丈夫是陪着妻子来就诊的。“患者姓王,虽然病历上写着50岁出头,但看起来精神萎靡,两眼红肿,很是憔悴。”徐医生回忆,刚开始以为是睡眠不好,哪知道一问才了解,大妈眼角的淤青竟是丈夫老何打的。

“唉,我也不是故意打的,实在是被她吵得心烦了。”老何叹着气解释,自己每天晚上都要被老伴叫起来两三次去厕所看电灯,已经很久没有睡一个好觉了。

原来,这几年,大妈出现了一个“疑心病”,晚上睡觉老是觉得家里厕所的灯没关。刚开始情况并不严重,大妈只是催促老伴起床去检查,老伴也会照做。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妈的“疑心病”越来越重,哪怕老伴再三保证厕所灯已经关了,大妈还是不放心,推着老伴起床去检查。

“我还没退休,白天要上班,可她一到睡觉时间就跟我闹,实在是睡不好。”老何说,明明已经去过一次,灯都关好了,但是老伴总是不放心,“后来,我就不愿意去了。”

于是,大妈只能自己起床检查,可是去了一趟又一趟,内心的焦虑始终无法减少,每次一躺上床就开始担心:灯会不会亮了、开关会不会没有关、插座是不是没有拔掉……

到了后期,大妈就只能呆在厕所里守着这盏灯,心里才舒服些。家人这才意识到不对劲,带着王大妈前来就诊。

控制好强迫症的程度,反而有利于事业

王大妈被诊断为强迫症,并出现一定的焦虑症状。强迫症其实是以反复持久的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主要症状。“这些症状出于病人内心的,明知是不合理,但不能摆脱,使病人感到十分痛苦,继而出现紧张、焦虑等情绪症状。徐医生解释,“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明知道这件事不应该去做,但还是一直在做与不做之间纠结痛苦。”

“其实,强迫人格很常见,有报告称72%的强迫症患者病前即有强迫人格,只是程度深浅不一,症状也是五花八门。”徐医生解释,如果程度很深,就会对生活工作带来极大的影响,但是如果程度合适,反而会有利于生活事业,“所以强迫人格带来的不一定都是负面影响,市民不要惊慌。”

“有强迫人格的人一般都很严谨、细致,做事一丝不苟,力求完美,这就使得他们会想把每一件事情做到尽善尽美。”徐医生解释,“很多名人,如贝克汉姆等都有一定的强迫症。所以只要控制好强迫症的程度就可以了。”

徐医生建议,轻度的强迫症患者应多参加社会活动,多与人交流沟通,减少一个人独处的时间,这样就减少了钻牛角尖的机会。另外可以进行运动,发展个人兴趣爱好,让自己忙碌起来又可以放松心情。■记者 冯梦苓 通讯员 沈燕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