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甬江畔美丽小家走起 江北鼓励村民管好房前屋后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17 09:04:07   稿源: 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这是老陈家院子里的橘树吧,橘子还蛮多的嘛。”“快看快看,老唐家的院子交关赞,既干净又整洁,改天上门学习一下。”昨日,在江北区甬江街道畈里塘村,妇女主任庄金翠在村务公开栏“晒”出了本村十佳“美丽庭院”和十佳“洁净家庭户”的照片,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

今年下半年,江北区结合农村环境整治,组织村庄开展“美丽庭院”和“洁净家庭户”创建评比活动。为了“鼓励村民管好房前屋后事”,提升农村整体卫生环境,甬江街道共投入了30万元用于村民庭院的“洁化、序化、美化、绿化”。目前,经过层层推选环节,评选结果终于出炉,各村相继“晒”出本村入围家庭的照片,供村民参观学习。

在畈里塘村“晒出”的照片中,村民陈国振的院子格外“显眼”。当下虽已是初冬时节,但他的家中却依然绿意盎然———茶花、兰花、杜鹃、芦荟、铁树、滴水观音……近30种盆栽让人目不暇接。层次分明、别具一格的设计和干净整洁的环境相得益彰,让这个20多平方米的农家小院变成了一个精致的“小花园”。

陈国振说,他是村民代表,很清楚这次活动的意义。“美丽乡村从美丽小家做起,如果每家每户都把院子打扫干净了,那么整个村子的环境自然就好了。”所以,他在得到活动开展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带头把自家院子重新整理了一下,然后又上门发动其他人。这次,他的“小花园”入选了“美丽庭院”,让他倍感欣慰。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分为“推(荐)、评、晒、学”四个阶段。在活动前期,村委会工作人员已利用宣传栏、倡议书、标语等载体广泛宣传,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了让村民了解创建标准,他们通过走村入户,上门为村民讲解,进行创建指导。然后,各个村根据评比标准推荐庭院名单,报街道创建领导小组审核。

河东村妇女主任王秋红告诉记者,活动的评比标准是由街道结合辖区实际统一制定的,要求相对较高。“除了庭院内外整洁干净,无垃圾、无杂物、无污水、无污渍外,还要求庭院内无乱搭乱建,物品堆放整齐有序。”而且,为了达到“美化”效果,院落的设计要和周边景致、环境协调一致,要有一定文化品位、美韵特色的景观。在本次评比中,街道还对庭院的绿化面积做了规定,要求不少于庭院面积的20%。但即便是这么“苛刻”的要求,村民们还是积极参加。

甬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街道妇联将联合各村妇女主任,组织村民集体参观“美丽庭院”“洁净家庭户”示范户,实地向主人讨教经验,相互学习兄弟村庄的优秀成果,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此外,街道接下来还将邀请庭院设计专家上门进行专业指导,合理规划,打造“美丽特色庭院”。(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吴红波 顾筠)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