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鄞州集中修缮维护黄公林庙等一批文物建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1日 08:01   【 】 【打印

  图为专家学者正对修缮中的黄公林庙进行现场指点。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鄞州区对黄公林庙、古林镇青阳观以及鲁迅先生的好友———革命烈士崔真吾创建的启明小学等一批文物建筑进行了集中修缮和维护。

  据悉,黄公林庙始建于唐朝,为纪念西汉大军事家张良的老师黄石公而建,现存建筑是清咸丰年间重建。黄公林庙于今年8月开始维修,在维修过程中,鄞州区文管办非常重视工程的文物性、历史性,设计严格按照历史遗迹进行复原,施工也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

  除了黄公林庙,专家学者还对目前宁波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道观———青阳观进行了实地勘察,并对进一步修缮方案提出了建议,要求修缮方案中坚持突出建筑的道教文物特征与清中期建筑风格的原则,根据历史的原貌进行复原。

  此外,鄞州区还举行了章水镇崔岙村启明小学建筑修缮方案专家论证。启明小学为鲁迅先生的好友———革命烈士崔真吾于1929年创建。在抗日战争时期,启明小学成为革命联络点,当时被誉为“浙东刘胡兰”的李敏烈士就在这里以教书为掩护进行革命工作,是重要的革命遗址。启明小学修复之后,将作为鄞西革命斗争的纪念场所,与鄞州区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连成一体,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场所。(记者王 路)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