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小微企业发展受困 用工成本上涨成头号“拦路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9日 14:03   【 】 【打印
0

  这几天,鄞州华欣机械厂的负责人又在忙着招工。“3000元保底月薪,吃住全包,还是招不到人。”让这名负责人头疼的还有,即便招到工人,从岗前培训,到成长为熟练工起码需两三个月,到时候这个工人留不留得住还是个未知数。

  “华欣机械”是家小微企业,年产值600万元,全厂23名员工。“三年前,我们厂平均工资2000元,哪个月谁超3000元,车间里还会热闹一番。”企业负责人说,如今每个月薪资开支在6万元以上,拿4000多元的工人有好几个。三年里,劳动力成本增加了50%,企业的产值却只提高了两成,今年市场形势不好,产值很有可能不增反减。

  和“华欣机械”一样,目前我区半数小微企业因劳动成本上升较快持续受困。上个月,区统计局对全区130家小微工业企业发展现状开展调查,得出的结果是:资产设备配置好,自主创新潜力大,但眼下市场遇冷,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拦路虎不少,其中超半数的企业认为劳动用工是首要困扰因素。

  在被调查的130家小微企业中,50.3%的企业拥有厂房且自购生产设备,32.2%的企业是租赁厂房但自购生产设备,还有部分企业是租赁土地后自建厂房。企业的生产模式表现为,74.5%的企业自购原材料生产,11.2%的企业对半成品进行加工,还有少数企业属于纯来料加工,或由上游企业提供半成品协助生产。可见小微企业中,资产设备配置状况普遍良好,不少企业拥有独立设计生产的实力,发展前景看好。

  然而,多数小微企业主们却仍然叫苦不断。劳动成本高涨、员工流动频繁、招工困难等用工问题是困扰企业当前发展的最大压力。据调查,有54.9%的企业表示,劳动成本的快速上涨,已对企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这一比例分别比去年底和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抽样调查得出的数字要高出18.1个和10.7个百分点。另有36.8%的企业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企业发展带来影响最大,另有部分企业认为融资困难及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低迷,业务锐减,以及税费偏高困扰了企业的发展。(记者应科苗通讯员戴飞挺)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