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从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型 慈溪家电实现华丽转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9日 13:03   【 】 【打印
0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和消费国。当前,家电竞争,其实是品牌博弈;特别是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挑战和冲击,行业竞争加剧,洗牌加速,品牌至重。

  从国内市场竞争看慈溪家电品牌,方太、公牛、先锋、沁园、韩电、飞龙、惠康、浪木、华裕、心连心等代表企业构成的自主品牌“慈溪版”企业群,是危机中逆势增长的“慈溪红”;

  从全球市场竞争看慈溪家电OEM、ODM品牌,卓力、凯波、韩电、宏一、先锋、辰佳、惠康、喜尔美、华裕、月立等引领产业,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行业话语权;

  从区域品牌行业地位看慈溪家电,我市陆续获得“中国家电产业基地”、“中国家电产品出口共建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智能家电基地”、“中国家电下乡示范城市”、“中国电源插座产业基地”等国字号区域品牌。

  从2002年?2011年,慈溪家电实现着从产品经济到品牌经济、从企业产品单体品牌到行业区域品牌和城市品牌、从国内市场竞争到国内国际市场一体化竞争的历史性跨越。

  三足鼎立

  领全国家电风骚

  慈溪家电,与广东顺德、山东青岛齐名,被称为全国三大家电基地。

  慈溪家电优势在于,中小企业众多,产业链完整,体制机制活,创新应变快,抗风险能力强。目前,全市有家电整机企业近2000家,配套企业近万家,产品涉及2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从零配件生产到整机制的庞大产业链,发达的模具制造产业及注塑产业,加上民营企业强劲资本实力、敏锐市场反应、果断决策机制,使企业面对国内外强势品牌巨头时,从容应对,独树一帜。

  慈溪家电,品牌为王,强势崛起。正是在10年前,面对洋品牌长驱直入,方太作出由“中高档”到“高端”战略定位调整,领民族厨房电器风骚。在中国市场,方太牢牢站稳了高端市场领导地位,占有率达40%,拉开了与其他品牌的差距,并且超越了洋品牌。我市品牌企业的又一标杆公牛,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崭露头角,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20%以上。10年来,先锋取暖器牢牢锁定全国销量第一,跨入全球销量三甲之列,先锋取暖器占据国内一、二线品牌20%以上的市场份额,电风扇的市场占有率进入全国前3位。饮水机品牌由沁园、浪木、奇迪等构成,与美的、安吉尔共舞,被誉为“五朵金花”。

  无外不快,无外不大,慈溪家电,具有国际化先发优势,在抢抓我国入世大机遇中又快又好发展。由卓力、凯波、华裕、海歌等电熨斗集群占全球市场三分之二份额;由宏一、凯峰、冬宫、意仕达构成的插座区域品牌占欧洲市场50%;先锋、佳星、富尔佳等电暖器占国内出口四分之一左右;辰佳、达能、顺达、金帅、科飞、海力等构成国内最大双桶洗衣机出口基地;惠康、辰佳、韩电、浪木等集合为国内重要冰箱冰柜出口基地。

  慈溪家电,在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开启的家电下乡活动中发力。在与中标国内外一线品牌的强势对话中,我市55家企业中标,占总企业数四分之一。据家电权威机构发布信息,韩电集团居家电下乡品牌第11位,市场地位跃居到去年二线品牌方阵前列;飞龙集团冰柜居行业前10位、洗衣机处二线品牌领先地位。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