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有爱、有为、有学 百万老年人“乐活”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1日 08:18   【 】 【打印
0

  ① 金婚老人游月湖。

  ② 钟龙兴和袁莉莉夫妇居家和出国合影。

 ③ 钟龙兴和袁莉莉夫妇居家和出国合影。

  本版撰文 滕华 成良田 叶海英 周科娜 沈莉萍 通讯员 刘雯佳 崔雨 朱晓卓 摄影 徐佳伟 张柯

  最美不过夕阳红。在宁波这片土地上,生活着上百万的60岁及以上户籍老人。他们心间存爱、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过着有滋有味的老年生活。正如歌中所唱: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沉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近日,本报记者走近他们,为大家呈现一系列多姿多彩的老年新生活。

  老有所爱

  67岁“李总”开始再度寻爱旅程

  67岁的李先生在同龄人中难得地拥有大学学历,平时爱好广泛,玩单反、刷“围脖”,很有生活情趣。多年前,李先生丧偶,从此开始了再度寻爱的旅程。“要找的不是保姆,而是外貌姣好、有共同语言、爱好相投的伴侣。”

  因为生活质量一直保持得不错,李先生看起来显得比较年轻。“一般的人都猜我只有50多岁”。朋友们都觉得叫“老李”好像不太妥当,看他面相富贵,索性开玩笑称他“李总”。

  为了再组建一个满意的家庭,李总不知相了多少场亲。有的只是双方见一见,就感觉不合拍,立即叫停;有的则交往了两三个月,性格磨合起来吃了不少“痛”。“都几十年的习惯品性了!到咱们这个年龄,要再去改变人家,是不可能的了。”李总看得很明白,老年人再婚,和小青年谈恋爱是两码事。“双方都有孩子,要为各自的小家考虑。如果双方家庭条件比较悬殊,再牵扯到家产,问题会更多。”

  去年,李总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50多岁、独身多年的大学老师。两人文化层次相近,有共同语言,相处时,常心领神会。朋友们都说,李总这次是修成正果了。

  “虽然现在67岁了,但后面还有十几二十年的人生,不算短也不算长,也要活得有品质。”李总现在与这位大学老师住到了一起,两人暂定明年一起去英国旅游结婚。“房子等财产问题,大家也都比较理性,各管各。免得名字加来加去,将来再出纠纷。”李总说,把身外物都撇开了,才能真正享受一段夕阳之恋。

  老有所为

  七旬奶奶8年编织300多件毛衣送温暖

  织毛衣送温暖,源于韩翠菊老人在网上看到的一段视频。

  2005年春节,女儿给韩阿婆看了网上一段视频,说的是“外地的一所小学,大冬天的,孩子们穿得很单薄,有些孩子衣服上还有破洞,就这样在寒风中上课”。这个视频,让韩阿婆萌生了一个念头,要为这些需要温暖的孩子们织毛衣。过完春节,韩阿婆就买来了毛线、织针,就这样每天捧起毛线织起来。

  到了这年年底,韩阿婆共织了36件毛衣,想送给视频里看到的那些孩子,但是又不记得学校名称。最后,在本报记者的帮助下,韩阿婆把这第一批亲自织的毛衣,送到了一所民工子弟学校———江东区爱心小学。

  走进韩阿婆的家,一眼就看到,阳台的圆桌上,放着一件织了一半的黑色毛衣。在客厅的一角,则堆满了毛线和已织好的毛衣,“这都是今年织好的”。

  “每天醒得早,四点多就起床了,洗洗刷刷,吃好早饭,就开始织毛衣。”韩阿婆说,除了做家务,早上再去锻炼一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在织毛衣。“用粗毛线织,一件要织一个星期。”韩阿婆说,每件毛衣不仅要织得厚实,还要好看。从毛衣款式到胸前的图案,都仔细考虑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孩子的爱好与习惯。

  8年多的时间里,她共编织了300多件毛衣,通过东海花园社区居委会,相继送到宁波关爱小学、宁波市康复中心、云龙镇育英小学等学校和单位,最远的还有江东区对口援建的四川省青川县黄坪乡黄坪小学。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