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浙江当代漆艺展在北仑举行 河姆渡曾是漆艺圣地

惟一存留的中华古漆技艺著作曾诞生于浙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1日 09:01   【 】 【打印

  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中国(宁波)港口文化节举办期间,浙江美术家协会、宁波市北仑区政府、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联合在北仑主办了2012浙江当代漆艺展。这次展览共展出了来自全省各地的100余件作品,大体反映了当代浙江漆画、漆艺创作的面貌。

  追历史,漆艺是中华最古老的艺术之一;论漆画,她又是最年轻的画种。1984年,漆画作为独立画种进入全国六届美展,浙江美院教授巧借东风,创建了浙美漆画工作室。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及杭州、宁波、舟山、义乌等地市也相继涌现出一批批漆艺创作骨干及漆艺创作活动家。

  “浙江的漆艺是中华古代文明的一块瑰宝,而宁波一直以来是我国漆艺创作的中心之一”,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的一位专家表示,“浙江漆艺创作起步虽晚,但浙江是著名严漆的故乡。宁波的河姆渡更是7000年前发现并使用漆的漆艺圣地。世界上惟一存留的、完整记忆中华古漆技艺的著作———明代黄大成所著《髹饰录》也诞生于此。”

  “漆画作者要克服过敏、甚至多次过敏,一幅漆画少则二三个月,多则半年才能完成。浙江漆画没有像福建历史那么悠久,但已涌现了一批漆艺新秀。目前漆画在审美上还是相对小众的艺术。漆艺也是传统的一门艺术,这主要是因为它的技术和原料,宣纸的白、漆艺的黑以及陶瓷同为中华古老文化沉淀的结晶。现代漆艺除了漆还有蛋壳等,色彩比较浓重,偏暗,这都跟漆这种原料有关”,为本次漆画展提供了特邀作品的宁波漆艺作者朱启仁告诉记者。记者 黄银凤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