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动漫博览会看3D不用戴眼镜 可免费领门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1日 09:07   【 】 【打印
0

  到电影院看3D电影,要戴上特制的眼镜,但下周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宁波(鄞州)国际动漫产业博览会上,市民不用戴特制眼镜,就能直接体验“身临其境”的电视效果。昨天记者采访众多参展企业了解到,鄞州不少动漫和影视企业将现场展示3D产品和技术,市民有机会感受裸眼3D的LED大屏的魅力。

  3D技术成动漫博览会亮点

  一部《阿凡达》把3D技术带到了爆发点,全球的3D都在升温。3D电影一部接一部,3D电视大量上市。宁波企业也积极追赶这股热潮。

  “在我们的展位,不用戴眼镜也能欣赏真正的3D。”宁波乐盛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公司将从北京用汽车运来一台裸眼3D的LED大屏,有54英寸,画面很有动感,非常逼真。据了解,目前的3D电视仍需要3D眼镜,几乎是必备外设,裸眼3D还不是很流行。

  “裸眼3D技术利用光的折、反射原理,根据远近法和阴影法、调整角度法、空间透视法等,让作品引起人们错觉,给人立体感,同时跟随观众实现画面移动,带给人们人画一体的惊喜。”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未来计划将3D的LED大屏放置在宁波的公共场所、贵宾室等地,将其打造成品牌广告的一个发布渠道。

  宁波世游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在动博会上展示公司的“视频旅游”系统。“视频旅游”是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一种新模式,里面也用到了3D技术。这个系统把全国100多个景区景点“搬”到了网上,点进去就能看到景点概况、视频讲解、景区导航等功能键,点击视频讲解,出来了两个虚拟人物:探花姐姐与小肚兜。小肚兜如同一个充满好奇心的旅客,不断提出各种问题,探花姐姐就像一个亲切的景区讲解员,对小肚兜提出的问题耐心讲解。

  昨天,该公司总经理丁俊伟还向记者演示了它山堰的三维动画视频,让人看过之后一下子就了解了它山堰的建造原理、作用,寓教于乐,增长知识。“‘视频导游’的设计综合了旅游业、多媒体业、互联网业3个行业的特点。可以让游客在旅游前了解景区的大概内容,并能在实际旅游中起到‘导游’作用。”丁俊伟说,目前,公司已经完成约4000个视频的制作,国家重点景区视频100多个。

  宁波天维文化有限公司也将展示公司的3D产品。该公司总经理姜潍告诉记者,公司的主要方向是三维和虚拟技术集成,集成立体展示、三维投影、虚拟触摸等各种展示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系统,曾采用这些技术建设了鄞州动漫创意馆、盛世天城天天道德体验馆等展馆。

  眼下成本高,未来前景广阔

  宁波天维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潍告诉记者,目前三维动画的制作成本还是偏高。“一个Flash动画,一分钟几百到几千,而三维动画一秒钟的成本就要几百元。”姜潍介绍,公司做的最长的一部片子《狩猎记》,有20多分钟,总成本就有几十万元。“主要原因是3D动漫制作时间较长,如果时间能缩短,成本就会降下来。3D技术就能得到更大程度的推广和应用。”

  “目前国内用来做3D的软件都是国外的,国内企业都可以拿来用,做一个好片子的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创意。像《冰河世纪》这样的3D动漫电影,从技术来说,国内企业也能想办法做到,关键是要有一个吸引人的故事。”姜潍说。

  3D技术出现后,把动漫业带到了一个全新领域。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外的发展来看,3D技术目前主要应用在数字影视娱乐,包括软件动画制作、立体影院播放、转播广播等系统设备,以及3D相机摄像机、探测仪等前端设备;还包括3D手机、电视、DVD、电脑显示器、投影仪、眼镜、头盔显示器等终端设备。今后随着3D技术的发展,在医疗、军事、科研、工业、文化、教育等许多领域都有着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记者 薛智谊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