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睡眠质量下降困扰许多人 医生开出一剂良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6日 13:17   【 】 【打印
0

  “我整整一个月没睡过一个好觉了!” 40岁开外的陈先生因为失眠,几乎是大小医院挨个看,能治疗失眠的中西药也吃了不少,包括各种脑部检查也做了,可几乎没什么效果,还是睡不着觉。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黄鋆文。黄主任提醒,目前睡眠质量下降已成了市民的普遍问题,不过失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恐惧失眠”。
工作压力大,一个多月彻夜不眠
  陈先生是一位私营企业主,生意做得还算不错,可近年来他的睡眠质量却越来越差。特别是近一个月来,他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不是整夜睡不着,就是睡两三个小时就惊醒,接着再也无法入睡,只得在床上辗转反侧,迷迷糊糊到天亮。
  陈先生向记者坦言,目前他的企业在管理上出现一些问题,在经济形势日趋严峻、企业竞争不断激烈的情况下,工作压力特别大,他为此操劳了不少,而睡眠质量更是一日不如一日。为此,他试过了不少治疗失眠的办法,吃安定片等各种药,可是效果并不理想,睡眠也只能维持在每天两小时左右。
  吃药的同时,他更担心的是药物的副作用以及产生药物依赖,他索性就不再吃了。“我想让自己疲劳些,以为这样会睡着,就大中午的去钓鱼,但仍不顶用。”无奈之下,陈先生来到市人民医院就诊。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陈先生接受了针灸诊疗。就诊三次后,陈先生表示自己的睡眠质量得到了改善,目前保持在每天入睡4个小时左右。
出现“恐惧失眠”心理
  易加重失眠
  据了解,每天到中医科就诊的病人当中,至少有20%的病人是冲着治疗失眠而来。“这只是我们科室的情况,还有许多市民也都不同程度地出现睡眠问题。”黄鋆文介绍,睡眠问题不能单纯地理解为“睡不够”,而是睡眠质量的下降。她说,一旦出现失眠持续两周以上,并有头晕胀痛、心慌心烦等症状,明显影响到白天的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时,就被称为“失眠症”。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