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市疾控中心:本月应重点预防呼吸道疾病和腹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1日 07:2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疾病预警称,在11月份,我市气候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呼吸道等传染病好发,婴幼儿易发生腹泻,提醒市民注意预防。

  病毒性腹泻(又称为秋季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感染性腹泻,该病潜伏期一般为数小时至3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部分病例伴有发热,严重者易出现脱水。病毒性腹泻好发季节在秋末初冬。轮状病毒感染对象主要为婴幼儿、学龄前儿童,诺瓦克病毒感染对象除儿童外,成人亦可发病。病毒性腹泻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感染,易在幼托、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出现暴发。

  为此,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应注意饮水、饮食卫生;培养饭前、饭后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婴幼儿应提倡母乳喂养,哺乳前要洗手,奶瓶要做好消毒;幼托、学校、医院、敬老院等集体单位做好日常性隔离消毒,保育员、护理员、护士等工作人员应勤洗手;婴幼儿、儿童等可免疫接种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进行预防。

  冬春季节是流感的好发季节,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外。此外每年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有效措施之一,目前正值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时机,属于流感疫苗的接种对象应做好疫苗接种。(记者 叶海英 通讯员 陶子)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