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宁波好姑娘”褚伟娟:“我只是做了最平常的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31日 13:42   【 】 【打印
0

  近日,一则题为“寻找宁波街头四位好姑娘”的微博在网上热传:七旬老人李金国被一辆公交车撞倒,导致脑部受创,呼吸骤停。四位姑娘在第一时间分工协作,为老人进行长达四分钟的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到来才离开。

  “请记者找到四位最美姑娘,读者想听听她们的叙说,想见见她们。宁波好人!”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余红艺这样批示。

  昨天下午,记者几经辗转,来到位于宁波市江东区华光巷25号的杰士服饰店,找到了其中一位“最美姑娘”。她叫褚伟娟,40岁,余姚鹿亭人,在这家服饰店做营业员有一年多了。

  “小褚,你上报啦!”当店长章伟堂将10月25日的《现代金报》递给褚伟娟的时候,她甚至觉得有些莫名其妙,还以为一向爱说笑的店长又一次玩起了恶作剧。“真的没骗你!你看,这不就是你的自行车吗?”褚伟娟瞟了一眼报纸上的图片,才想起这段上班路上的小插曲。

  10月1日9点50分左右,69岁的李金国骑着电动车行驶在百丈路上,正准备通过灵桥时与一辆从百丈路右转进入江东北路的公交车迎面相撞,致使头部受创,一度停止了心跳和呼吸。

  “那天正好骑着车去开明街,发现前面堵得厉害,我一看,妈呀,一位老伯倒在地上,血哗哗地流,根本就止不住。救人要紧。我赶紧甩下车子,挤进了事故现场。”据褚伟娟回忆,当时,已经有两个姑娘蹲在地上帮忙止血,其中一位红衣姑娘正不停地为李金国做胸部按压。“我穿了一件纱质的衣服,手上也没餐巾纸,后来不知道是谁递给我一块厚毛巾,我就把它垫在老伯头下,用手托着他的头。小姑娘应该是专业的(后经寻找,系鄞州人民医院护士刘丽兰),她提醒我别托得太高,以免血液回流到耳朵里。”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看着老伯的脸色由红变青,褚伟娟担心得不得了。从拨打电话到救护车赶到现场,她感觉短短的五六分钟时间就像五六个小时一样漫长,直到救护车载着重伤的李金国呼啸而去,她才稍稍安下心来。

  人群散去,褚伟娟扶起一旁的自行车,赶着去开店门。“手上全是血,裤腿也被血染红了一大片。”事后,她向老板借来84消毒液洗了衣服和裤子,“那时也不知道老伯有没有抢救过来,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他平安。”

  对于褚伟娟的这一举动,章店长一点都不意外。他说,小褚平时就是个热心的人,待人接物都值得大家学习。比如她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每次都献400毫升,算起来该有七、八次了。

  幸运的是,如今,李金国在昏迷多日后脱离了生命危险,病情逐渐稳定。如果情况乐观,一两个月后就能做到生活基本自理。听到这个消息,褚伟娟深感欣慰。

  褚伟娟出生在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鹿亭乡岩头村,15岁时跟随母亲离开家乡到宁波生活。她一再强调,自己救人是出于本能反应,从没想过会在网络上“火”起来,“谁都有变老的一天,谁都有受伤的时候,我只是做了最平常的事,真的微不足道。”她表示,等第四位“最美姑娘”找到后,她们会结伴去医院看望老伯,为他送上迟到的祝福。

  这位被媒体称为“最美姑娘”的余姚人,在家乡获得了如潮好评。我市“绿袖子”网络文明志愿者率先在网上发起了家乡人民向褚伟娟学习的号召,之后很快在网上掀起了阵阵热浪。一位网友认为,民间从来不缺乏“美丽”的人,希望有一天这等美丽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而不再是一种惊讶的赞美。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