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独臂校长”龚金川:救人的不只我一个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3日 07:35   【 】 【打印
0

  孩子们拿着本子围住龚校长,向英雄校长索要签名。 记者 崔引 摄

  ■《奉化独臂校长勇救落水老太》后续

  如果没有看到这几天的新闻报道,龚金川的女儿怎么也想不到独臂的父亲,竟会跳入县江中,单手托起78岁的落水老太太。10月30日早晨,女儿看到父亲浑身湿漉漉地回家时,父亲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不小心掉河里了。”很快换好衣服后,他就去奉化城东小学,给孩子们上早自习去了。

  “真的只是小事一桩。”但奉化城东小学校长龚金川说的这件小事这几天让商报的读者和网友都感动不已,他们在网上留下了这样的评论:“宁波正能量”、“残缺的身体、高贵的心灵”。龚金川说,他从来不把自己当残疾人,身有残缺没什么,心不能有残缺。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余红艺在《东南商报》头版上批示:“心不能残缺,多好的教导!向龚金川校长学习!”

  昨天中午,落水被救的周老太太的儿子竺绍夫专程来到奉化城东小学,向救命恩人龚金川表示感谢。

  记者 卢科霞 通讯员 吴培维 乌雯雯

  家属苦守现场2天未果 看到媒体报道才知恩人是谁

  “恩人啊,找你找得好辛苦”

  昨天中午,落水被救的周老太太的儿子竺绍夫专程来到城东小学,向救命恩人龚金川表示诚挚的感谢,还送来了一面锦旗,上书“救险救危、英勇无畏”8个大字。“恩人啊,找你找得好辛苦!”竺绍夫一见到龚校长,就紧紧拥抱了他。竺绍夫说:“多亏您救得及时,老太太送到医院,全面检查后,一点事儿都没有。”

  竺绍夫有点“怪”恩人做了好事不留名,让他找得好辛苦:“您救了我妈妈的命,一句话也没有留下,悄悄走了。我到现场去打听过很多次,有人说,是一位只有一只手的人救了我妈。我想,这太不容易了,我一定要找到恩人。我觉得恩人很可能会再次路过现场附近,就决定去那里守着。第二天早上5点多,我就去河边等,等到7点多,还是没等到;晚上又到河边守着,希望碰碰运气,可还是没有结果。第三天,我又在早上与晚上去等了,可惜都没有等到您。”

  第四天,竺绍夫看到了媒体报道,这才知道那位救了他母亲的独臂英雄就是城东小学的校长。

  听了竺绍夫的话,龚金川笑着说:“我相信,谁都不会见死不救的。其实每个人看到这样危急情况,都会冲上去的,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学生们得知龚校长救人 拿着作业本把他团团围住

  “大明星,给我签个名吧”

  在奉化城东小学,龚金川的学生和同事们都不敢相信他救了人。因为那天早上,龚金川跟往常一样,7点之前就到校了,还在早自习课上帮学生们答疑。

  前天,六年级的欧松琴同学在《东南商报》上看到了龚校长的大幅照片,回到学校,就跟同学们说起这则新闻。同学们都将信将疑:“一只手,怎么救人?”

  龚金川的同事们看到他单手救人的新闻后,纷纷跑去问他:“老龚,真的是你吗?怎么都不跟我们说啊!”龚校长微微一笑,不好意思地说:“小事一桩,不值一提的。”

  这几天,各媒体的记者陆续来到奉化城东小学采访,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都播了龚校长单手救人的新闻。昨天中午,被救的周老太太的儿子竺绍夫特地到学校,送来一面锦旗对龚校长的救命之恩表示感谢。学生们这才相信,报纸上写的都是真的。

  课间,有学生喊了一句:“龚老师,你是我们的大明星,给我签个名吧!”随后,20多个孩子都拿出了自己的本子,把龚校长团团围住了,纷纷要求他签名。龚校长一脸幸福,用自己的左手一一在孩子们的本子上签名,字迹端正,笔力十足。

  单手托起落水老太 救人后赶去学校给学生上早自习

  “救老太太不只是我一人之力”

  龚金川说:“救周老太太不只是我一人之力,是大家齐心协力、爱心接力的结果。”

  10月30日清晨6点20分左右,天空飘着细雨,龚金川照常到县江畔晨练,就在他摆好步子准备推太极时,不远处突然传来“扑通”一声。龚金川好奇地往那边一看,发现有人掉进县江里了。

  深秋的清晨,县江两畔行人稀少。龚金川说,人命关天,他当时也没多想,立即冲了过去,看到落水的是一个老太太,就径直跳进冰冷的江水去救人。

  江水很深,可以没过龚金川的头顶,水流还很急,虽然熟悉水性,他还是呛了几口水。龚金川说,他从来没在水里救过人,游到老太太身边后,下意识地先把她的头拖出水面,但之后就不知道怎么办好了。

  老太太又身穿棉袄,浸水后,非常沉重。经过十几分钟的努力,龚金川好不容易把老太太推到了岸边。不过,河岸是用块石砌成的,光滑如墙,与河面呈90度角,找不到着力点,而只有一只手的龚金川根本没法把老人弄上岸。

  龚金川说,正当他不知所措,精疲力竭的时候,岸上伸过来“救命稻草”———两根绳子。他立即接过一个绳头,把绳子套在自己的残肢上,吊住自己,然后再腾出左手来,把老太太托起来。龚金川说:“没有那两位递绳子的好心人,说不定我自己也要一起淹死了,现在都还不知道他们是谁?”

  龚金川回忆说,他把老太太托起来后,岸上有位保安把老太太拉上了岸。那位保安如今已被找到了,他名叫王兴年,是奉化市教育局的保安。说起这事,王兴年师傅也乐了:“教育系统评最美教师时,我看到过龚校长的照片和事迹,打心眼里佩服他,想不到,我俩第一次见面,就一起救了人。”

  随着其他市民以及警察、医护人员的赶到,周老太太很快被送往附近的医院救治,而龚金川爬上河岸后,就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悄悄离开了人群,回家换衣服去了。龚金川说,他当时没办法陪老太太去医院,学校里还有那么多学生在,我得赶紧过去。

  40年乡村小学教学生涯

  婉拒当乡镇干部、厂长的机会

  “我喜欢教书,喜欢教农村娃”

  14岁时,龚金川不慎因触电被截去右手。1973年初中毕业后,他来到西坞区校任数学老师,那年他才19岁。没有从教经历的他,格外用心。为了练好板书,他每天等教室空下来,就拿出小黑板,反复练习粉笔字。40年下来,那一手板书已经非常漂亮了。

  1979年,龚金川被调到了西坞石桥小学出任校长,原来石桥小学的校长经常更换,教学质量很差。一开始,村民和村干部对这个独臂的年轻人有些怀疑:“双手健全的校长都管不好,这个一只手的,能行吗?”

  为了让家长们放心,龚金川立下了军令状:“试用我一年,不行,我主动下课。”第二天,龚金川就卷着铺盖,住进了学校。当时学校只有7个教师,却要管5个班级的学生。龚金川一心扑在改善教学质量上,短短一年,学校的初中录取率从72%提高到了97%。从此,村民们对这位“独臂校长”刮目相看,他的名声也一炮打响。

  40多年的乡村小学教书生涯,他一次也没有向上级提过调入城里的申请。一次,组织上想安排他去当乡镇干部,他婉拒了。还有一次,他有机会出任原教育局印刷厂的厂长,可他还是没有去。在同事眼里,这样的好差事,打着灯笼也找不到。龚金川则笑着说:“我喜欢教书,喜欢教农村娃,在基层教书让我很有成就感。”

  编辑: 张赛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