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一座影视城,催生象山影视经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7日 10:03   【 】 【打印
0

  丁 安 绘

  游明星出没的影视城、品透骨新鲜的海味、住近乎原生态的农家客栈……4日,牵头组织4辆私家车赴象山经历了两天“自驾影视游”的林先生,在离开半岛前举行的“最后午餐”上受到了同行亲朋好友的一致表扬。大家说:这个活动组织得好,以前只知横店影视城,殊不知浙江还有这么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影视城。

  对此,接待林先生一行的“农家乐”业主坦言:象山影视城的声名鹤起,“影视经济”已在半岛风生水起。

  象山是我国第一部国际获奖有声电影《渔光曲》的拍摄地。近年来,将影视文化产业作为经济发展一大支柱的象山,先后投入4.6亿元建成神雕侠侣城、春秋战国城、西游记乐园、经济型宾馆、贵宾楼等场馆、景点及配套设施,总占地面积1091亩。自2005年以来,象山影视城相继接待了《神雕侠侣》、《赵氏孤儿》、《开天辟地》等150多个剧组,先后获得“中国十大影视基地”、“全国指定影视拍摄基地”、“中国魅力景区”等10多个荣誉称号。2010年年底,象山为此设立总体规划为20平方公里的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包括影视产业核心区、影视休闲居住区、旅游功能区三大区块。

  象山影视文化产业的横空出世,带动了当地旅游人数和旅游经济以平均每年翻番的速度火爆递增,至今累计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其中,2011年象山影视城共接待游客61万人次,同比增长91.26%;门票收入同比增长95%;接待拍摄剧组30余家,同比增长210%,日接待剧组拍摄最多时达到6家。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60.8万人次,同比增长71%;门票收入同比增长75%。

  影视文化产业带来的不仅是剧组、游客,更是让当地农民尝到了“影视经济”带来的甜头。当地不少农民做起了“群众演员”,他们在过一把戏瘾之余,也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收入。仅在去年,到象山影视城拍摄的剧组全年共动用了逾2万人次的群众演员,象山农民从中赚取了数百万元的收入。

  除了吃、喝、游,“影视经济”带来的还有住的商机。离影视城不远的黄公岙村,已建有28家农家客栈,可提供300多间房间、660个床位。现在村里每家客栈每年有5万-10万元的收入。

  除了黄公岙村,影视城周边的几个村庄如上灵岙、高湾等村的村民也纷纷建起了农家客栈。今年黄金周期间,拥有6家140个床位的灵岙村农家客栈异常火爆,入住率在90%以上,日均收入近万元。自2005年以来,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累计增加当地乡镇就业1000余人。

  据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主任陈建瑜介绍,以“场景为表、产业为里、文化为魂”为发展战略的影视文化产业区,将逐步建设成为集影视创作、拍摄、制作服务、作品发行、动漫后期产品开发、影视培训教育、文化创意等功能为一体的影视文化集聚区,达到日接待25个剧组同时拍摄的能力,年均拍摄影视作品200部。前不久投资1.8亿元、规划用地面积85亩的“民国城”正式开建,将进一步完善象山影视城影视拍摄场景地和产业配套设施。

  编后

  这几年,象山影视城凭借着剧组拍摄递增速度、影响力提升速度,已成为继横店之后与上海车墩、北京星美等齐名的国内影视拍摄基地第二大阵营,并由此带动了吃、喝、游“影视经济”的兴起。最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影视文化除了拉动经济之外,还在当地注入了文明的新鲜基因,就如香港演员张柏芝等所赞赏:象山拍摄环境佳,服务质量好。记者 王量迪 象山记者站 丁华 陈光曙 通讯员 袁婉妮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