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提出城市交通发展整体思路 至2030年市民坐车出行七成选择公共交通

实施机动车上牌额度管理列入规划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8日 07:3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市域轨道交通线建议示意图。 章婷婷 制图

  市规划局昨天公布新编制完成的《宁波市城市综合交通发展战略研究》。提出的宁波城市交通发展战略目标之一,是到2030年,建成一个“国际水平的公交都市”———具体而言,届时中心城区市民坐车出行10次,有7次以上选择坐地铁或轻轨、有轨电车、公交车等。

  控制小汽车

  考虑实施新型停车政策

  该战略研究对于宁波城市交通发展的一个总体思路,简单而言,就是一方面控制小汽车的使用量,一方面加速完善公交网络,让今后市民出行更乐意选择公共交通。

  “宁波现在正处于机动车快速增长的初期,如果不及时加以控制,接下来就会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到那时候,宁波的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可能会超出我们的想象。”规划人士表示。

  统计显示,2005-2010年,市六区小汽车数量年均增速达22%;截至去年,市六区范围内机动车保有量已达71.43万辆。小汽车的快速增长导致的最直接的后果之一,就是“停车难”———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市三区城市停车泊位仅10.81万个,而同期市三区机动车保有量则高达26.9万辆!

  规划部门指出,按照目前车辆增长速度,预计至2020年,市六区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30万-160万辆,平均每年增加9万-12万辆。而根据近年市六区新增住房面积发展水平,按照当前配建指标,预计至2020年,市六区平均每年仅能增加配建停车位5万—6万个,停车缺口将持续扩大。

  如何控制小汽车的使用?“单纯靠多建路桥、拓宽道路是无济于事的。”规划人士表示。规划部门给出的配套对策是,在2020年前,考虑实施新型停车政策,具体内容包括:建立停车收费分区,大幅提高核心区内的停车收费标准,以及路内咪表的收费标准;采取计时累进和分时费率的方式———即对停车时间长、在高峰期停车的车辆收更高的停车费,以限制路内长时间停车需求和高峰期路内停车需求,保障高峰期道路资源用于动态交通。

  而在中、远期即2020年至2030年间,战略研究提出,可以考虑实施机动车上牌额度管理,控制汽车总量;在三江片核心区、鄞州新城区、东部新城等区域,则可以考虑实施拥挤收费,“这些区域每进去一次就收一次停车费”。

  战略研究指出,控制小汽车要达到的目标,应是在高峰期时,中心城区干道车速依然能够达到25公里/小时以上。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崔燕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猫咪搞笑表情演绎上班族一天
沪深股市双双下跌
京台高速发生7起连环交通事故
吃炸鸡肾萎缩 十大垃圾食品
2013皇室型男 养眼夺少女芳心
英女王遇狙击手 茫然不知所措
羊驼现身康复中心亲吻病人
男子记录妻子腹中胎儿成长全程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