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冷空气“吹热”宁波地暖市场 家庭月运行费用不到千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22日 07:05   【 】 【打印
0

 

  -相关链接

  地暖

  地面辐射供暖(简称地暖)是一项既古老又崭新的技术。地暖按照供热方式的不同主要分为水地暖和电地暖。水地暖是以温度不高于60℃的热水为热媒,在加热管内循环流动,加热地板供暖。电地暖是以低温发热电缆为热源,加热地板供暖。

  从发展前景看,未来的居民采暖,60%以上将会采用地暖,市场潜力巨大。

  地暖的优点:

  一、符合人体生理取暖的舒适要求:让暖从脚下起,人们会感到更温暖,更舒适;

  二、节约室内面积和空间:可省去安装暖气片和暖气管道所占的空间,增加使用面积2%~3%;

  三、可使室内采暖温度均匀:采用地暖后室温由下而上梯度分布,空气对流减弱,水分散失减少,克服了散热器采暖给人带来的口干舌燥等不足;

  四、热源选择比较广泛:可以利用地下热水、工业余热、供热管网、家用供热源等;

  五、节能省钱:节能幅度大约是20%,如果采用分区温控装置,节能幅度可以达到40%;

  六是增加地面厚度:且加气(泡沫)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吸音作用,因而具有良好的楼层隔音效果。

  七是维护费用低:根据地暖产品标准规定,地暖系统如果无人为损坏,50年内不需维护,维护费用可以忽略不计。

  水暖和电暖优缺点:

  水地暖优点:没有辐射,发热平稳,适合老人小孩;地暖管与建筑同寿命;可以提供生活热水;经过20多年发展,维修保养技术成熟。

  水地暖的缺点:前期安装成本高;地面盘管需清洗,一般2~5年清洗一次;锅炉需要保养,一般每两年需要保养一次。

  电地暖的优点:免维护,不需清洗;后续保养成本低;使用寿命高,碳晶地暖等用材的理论使用寿命可达50年以上。

  电地暖的缺点:不能提供生活热水,有轻微辐射,一旦出现部分损坏,需全部更换。

  记者殷浩许凌峻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