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2012年宁波仍有96个灰霾天 专家建议从5方面改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07:1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根据市环保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我市去年灰霾天数共计96天。按照现行标准(API,空气污染指数),2012年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3.4%。

  按照API指数常规三项(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评价,2012年我市Ⅲ级及以上污染天数为24天,优良率93.4%,比前年优良率提高了4.9个百分点。去年我市灰霾天数共计96天,比2011年减少了25天。同时,去年常规三项指标的浓度也均有下降。

  根据上报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的数据,以空气质量优良率统计来分析,去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20个重点上报城市中排名第65位,处于中游;华东35个重点上报城市中,我市排名第18位。

  据分析,影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因素很多,去年特殊的气象、气候条件是一个重要因素。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市降水量比2011年多45.3%,降水有效冲刷、稀释、降低了大气中污染物的浓度。到了秋冬季节,由于气候条件差,我市大气环境出现了灰霾状况。

  有关专家认为,未来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依然不容乐观。专家建议,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需从5方面下手:一要加强道路施工等扬尘控制,切实减少道路建筑扬尘污染;二要加大机动车尾气治理力度,有效遏制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排放量;三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控制工业能源消费量,减少煤炭消耗污染,鼓励新能源的开发和使用;四要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加强农村垃圾焚烧控制;五要多部门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记者曹爱方 通讯员王璐)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