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雨水节气到来 雨渐多 宁波今天下午起降温明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07:27   【 】 【打印
0

昨天早晨的那场雨,来得有点突然,但雨量并不明显。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解释,这属于“暖性降水”,主要是受暖湿气流和东南风影响形成降水。

这在预报上存在一定难度。在暖湿气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风力的大小对降水时间会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前天夜里东南风刮得有点猛,使得这场雨下得提前了。这种情况在沿海地区较常见。

昨天午后2点左右,云开见日,走在室外甚至感觉丝丝闷湿。而昨天午后的最高气温更是升到17.9℃。

此时的降水,正值雨水节气到来。雨水节气,一是说天气开始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二是说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雨渐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录:“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不过,雨水时节,北方冷空气活动仍频繁,天气多变。从今天开始,我们又将感受凛冽如刀的冬雨。气象台昨天17时发布消息,北方有一股较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冷空气主体今天下午开始影响我市,气温将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今天下午到明天沿海海面有8~10级偏北大风,并伴有明显降水。

今天上午阴有时有小雨,局部地区有雾,下午起阴有雨,雨量小到中等。明天阴有雨转阴天,山区阴有雨夹雪转阴天。随着冷空气的逐渐渗透,预计明天市区气温将出现大幅下滑,预计最高气温只有5℃左右,大家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记者 石承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