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湖泊保护迫在眉睫 宁波市立法保护东钱湖水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07:4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2月15日,《宁波市东钱湖水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为切实保护好水域生态环境、确保湖泊功能顺利转换,促进湖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据悉,这是我市首部专门为湖泊制定的法规。

东钱湖水域面积20平方公里,是全市稀缺的湖泊资源之一。近年来,东钱湖的水域功能由防洪、灌溉向旅游、生态拓展,在发展旅游经济、维持生态多样性方面的地位日益突出。十多年来,随着旅游开发的不断深入,湖区的旅游人数急剧上升,对湖泊的保护迫在眉睫。 

新出台的《宁波市东钱湖水域管理办法》对东钱湖水域的规划与建设、水体保护、水生动植物保护、船舶和相关设施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生活污水不直接排入湖中,降低湖水中总磷总氮、氨氮等污染指标。另外,在水域设置畜禽禁养区,逐步清退排放不达标的农业船舶等,以切实保护湖泊水质。

在发展水上旅游交通方面,《办法》提出:“湖区管理部门应当根据东钱湖水上旅游交通发展规划和水域实际承受能力,合理确定船舶、水上游乐体育设施和水上旅游交通运营企业的数量,并按照招投标、有偿出让等方式确定经营性船舶、水上游乐体育设施的经营权。”东钱湖旅游与湖区管理局副局长裘林军说:“这为东钱湖今后更加科学、有序地开发水上旅游资源、规范水上交通明确了方向和红线。一方面可以逐步清退高能耗、高排放的船舶,鼓励船主、经营户使用清洁能源的船舶。另一方面,也可以切实解决各类船舶的准入难题。”

裘林军同时表示,保护东钱湖的水体,需要人人参与,只有集中群众的力量,才能对东钱湖实行综合性的管理、监督,才能实现东钱湖建设和保护的双赢,为宁波人民打造一个天蓝水碧的后花园。(记者朱军备 东钱湖记者站冯哲 翁芳频  袁春)

编辑: 郭静